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我們離賽博格有多遠

時間:2019-07-11 03:02:23來源:大公報

  圖:賽博格離我們並不遙遠,圖為美片《銃夢:戰鬥天使》劇照,主角為生化人

  賽博格(Cyborg)作為後人類的表現形式之一,是指機械化有機體,又稱生化人、改造人。賽博格通常以無機物所構成的機器,作為有機體(包括人與其他動物在內)身體的一部分,但思考動作均由有機體控制。這種看似在科幻作品中才會出現的有機體,離我們的生活有多遠哩。

  生活在今天,已經很難與機器分離,從我們穿的衣服、戴的眼鏡,到我們無時無刻不拿在手中的手機,每天要用的電腦……技術已經成為我們的皮膚、我們的眼睛、我們的腿,甚至我們的大腦,它將我們延伸到世界上幾乎是任何的角落,將千萬里之外的世界呈現於眼前。我們通過互聯網獲得對世界的認知,而大數據和偏好設置,讓互聯網決定我們能接觸到什麼樣的信息,影響我們的所思所想。哲學家唐.伊德(Don Ihde)在其著作《技術與生活世界:從伊甸園到塵世》中,認為人類誕生就降臨在被技術嵌入的塵世中。

  由此來看,也許我們早就已經是賽博格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