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漆器陶器漸趨成熟

時間:2019-07-10 03:02:20來源:大公報

  圖:復原後的嵌玉漆杯

  二○一六年,良渚鍾家港遺址出土了指甲蓋大小,形狀類似斧、鏟的玉器,考古推測認為,這些可能為製作高等級精美漆器、陶器等的工具。這再次證明,良渚古城內已出現高端手工業生產者,從事玉石器、漆木器、陶器、紡織等製作,良渚古城不再是一個超大的農業聚落,而是一座按照不同社會功能組織起來的「城市」。

設計風格影響後世

  良渚文化的漆器開始走向成熟,以紅與黑相間的圖案設計為主要風格,對這種風格的崇尚一直延續到漢代。黑陶上的漆器有兩種材質特點,一種是紅色的硃砂塗抹,在陶器的表面形成無光澤感的紅色,另一種是有光澤感的皮狀的紅漆。在墓葬中出土的漆器主要見於反山、瑤山等貴族墓葬,反山出土有嵌玉漆杯、嵌玉漆盤等,瑤山以及浙江桐廬小青龍遺址的大墓中出土有高把漆杯。

  除了施漆的陶器之外,良渚文化的木胎漆器也已經頗為成熟,漆的質感、漆與木胎的結合以及漆器的藝術圖案都可以與春秋戰國時期的漆器相媲美。木胎漆器的裝飾手法有純紅色,有的在紅色底子上畫黑彩的圖案,也有的在紅色的圖案中鑲嵌玉片。

  出土的陶器按照陶質陶色劃分,主要有黑陶和紅陶兩種,陶器的表面一般沒有裝飾性紋飾,素面與表面的光澤,應該是良渚人的審美追求。同時,種類和造型的多樣化,與同時代相比也是比較豐富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