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藍天:創新要循序漸進

時間:2019-07-07 03:02:18來源:大公報

  圖:年輕京劇演員藍天

  為向普羅大眾推廣京劇,上海京劇院於十年前推出「Follow me跟我學京劇」課程,拉近這門高雅國粹與「門外漢」之間的距離,上海京劇院老生藍天即是其中一名教學老師,「學習班中的學員遍布各年齡層,隨着近幾年普及力度的擴大,青絲少年逐漸多過白髮老者。」藍天說。

  大公報記者今次走訪上海京劇院,恰逢藍天剛結束新編京劇《北平無戰事》的演出,作為《智取威虎山》名角童祥苓的入室弟子,藍天自二○○八年從戲校畢業至今,積極積攢舞台經驗、苦練基本功,可謂文武皆備。二○一七年,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他跟隨上海京劇院來港參演「CCTV空中劇院港澳行」。

  身為一名青年演員,藍天的京劇之路亦非一帆風順,「我曾在河北藝校學習了三年梆子戲,隨後為了圓夢,才來到上海戲劇學院學唱京劇。過程中,遭遇了很長一段時間的倒倉期,當時我就告訴自己:嗓子不回來,絕對不吃一口冰棍,哪怕是天氣再炎熱、誘惑再多。」

  其所學京劇雖屬中正、平和的「余派」,卻不受制於流派,而是銳意改變,譬如在《北平無戰事》中,他就給導演提供多套方案,更親自設計情節及唱法。「改變並非顛覆所有傳統。」藍天表示:「如今講起傳承,不少人都覺得京劇舞台應與時俱進,比如在舞台上擺放一些道具機關和LED屏幕。但真正的繼承,只需要令京劇回歸本來的面貌。縱使今時今日,很難形成個人的流派風格,但倘若能學好前人的經典劇作,已實屬難得。」

  互聯網時代,機遇和挑戰並存。一方面,藍天承認互聯網的崛起確實會分掉一些戲曲觀眾,但也正因為有一系列的網絡社交平台,京劇表演的推廣途徑更多,如「抖音」和微信平台,都可以做直播,而最終目標都是令更多人了解京劇。至於如何看待京劇發展前景,藍天道:「好好繼承,創新要循序漸進。」他更引用戲曲藝術家裴艷玲講過的一句話:不管編出多少新編戲,都要問一下觀眾─這是你們眼中的京劇嚒?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