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財政部下周澳門首發20億人幣國債

時間:2019-06-26 03:16:50來源:大公報

  圖:財政部首次在澳門發行國債,支持澳門發展特色金融

  【大公報訊】中國財政部昨日宣布,中央政府將於今年7月4日在澳門發行20億元人民幣國債,是澳門回歸20周年以來首次。今批國債除了面向機構投資者之外,也會面向澳門居民發行零售國債,具體銷售安排有待公布。

  中國財政部透過官方網頁表示,中央政府在澳門發行人民幣國債,是支持澳門發展特色金融,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可持續發展的重要舉措,也是澳門人民幣市場發展的里程碑,對於引導更多發行體在澳門發行人民幣債券、加快推動澳門債券市場建設具有重要意義。發行人民幣國債將會進一步加強內地與澳門的金融合作,也將為投資者提供安全穩健的投資選擇。

  分析料未來成港競爭對手

  澳門特區政府歡迎中央政府在澳門發行人民幣國債。澳門政府發言人表示,中央政府在澳門回歸20周年之際,首次在澳門發行20億元人民幣國債,標誌着澳門金融市場發展邁進新里程,是中央政府支持澳門進一步發展特色金融,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的重要舉措。是次發行,加快了澳門本地債券市場基礎設施的構建,為澳門債券市場未來的發展奠下更穩固的基礎。

  澳門政府發言人續說,本次發行除了面向機構投資者之外,中央政府還將發行面向澳門居民的零售國債,讓澳門居民有更多穩健的投資選擇。屆時澳門居民可通過配售銀行認購零售國債,具體銷售安排有待後續發布的國債銷售手冊和相關機構公告。

  渣打銀行中國宏觀策略部主管劉潔表示,儘管財政部今次在澳門發債對香港市場的影響「非常有限」,不過她指出,澳門自2013年開始累積離岸人民幣資金池,加上澳門政府近年銳意發展本地債券市場和金融服務,假如發展趨勢持續,幾年之後可能成為香港在離岸人民幣市場上的另一競爭對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