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政府搭台\智能製造示範基地是這樣煉成的

時間:2019-06-26 03:14:5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俞晝杭州報道:餘杭經濟技術開發區是餘杭「產業數字化」的首要承載地,近年來,緊抓「互聯網+」和「中國製造2025」的契機,開發區以智能製造為主攻方向,加快推進信息技術在工業領域的全方位滲透與融合發展。自2016年成為浙江省首個智能製造示範基地以來,開發區已有老闆電器、西奧電梯、春風動力3家企業入選國家工信部公布的智能製造試點示範項目。

  「在企業的數字化改造的推進過程中,需要技術支持、人才支持、政策支撐等來自各方面的幫助,但是說到底,還是政府要為企業做好服務。」餘杭經濟技術開發區產業發展局局長王永忠告訴記者,就在前不久,由杭州市經信委牽頭組織的全市製造業數字化改造攻關項目對接活動在餘杭舉行。這場內容豐富的交流對接會,讓120多家製造業企業與160多家數字工程服務機構開展了深入交流。

  為了讓這樣的溝通更常態化,開發區將眾多專業為企業進行數字化改造的服務公司集中在一起,匯聚在數智浙商大樓中。在這裏,企業可以得到數字化改造培訓、信息化全面診斷和生產車間硬件智能升級等一站式的幫助,還可以進行數字化改造規劃、精益管理輔導、企業上雲、設備互聯互通,自動化備裝和信息系統開發等專項指導。

  此外,開發區還設立了「智造書屋」,這是全國第一家以智能製造為主題的讀書交流空間。企業主們可以在這裏學習交流,查詢最新資料。「智造書屋」還邀請省市專家舉辦多場有關智能製造的專題沙龍、公益講座等,提高技能和拓寬知識面,促進信息經濟人才的溝通交流。

  「今後,我們還將鼓勵支持先進製造業與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引導新一代人工智能技術在區內智能裝備、汽車零部件、新能源、醫療器械、新型建築等重點產業率先應用。」王永忠表示,今年,開發區將與阿里雲SupET等平台開展深度合作,借助平台的力量為開發區企業提供技術支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