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浙江均衡發展系列之一\浙玻纖智慧工廠變革 創無限可能

時間:2019-06-26 03:14:54來源:大公報

  說起智能製造,不少人就會想起「黑燈工廠」這個詞─關閉作業區域的照明燈光,把工廠完全交給機器。從原材料到最終成品,所有的加工、運輸、檢測過程均在空無一人的車間內完成,毋須工人值守─這極大地節省了人力成本,卻又提高了產品的質量和生產效率。實際上,公眾的這一印象,僅是智能製造眾多優點之一。\大公報記者 俞晝(文、圖)

  近年來,在製造強國建設戰略引導和國家工信部的指導支持下,浙江省大力實施數字經濟「一號工程」,以智能製造為主攻方向,以「互聯網+製造業」為新手段,全面推進經濟數字化轉型。智能製造對生產方式的顛覆性變革,讓企業和產品有了更多的可能。

  一塊堅硬的磐石,經高溫熔製、拉絲、絡紗等數道工藝,從窰爐吐出蠶絲般的玻璃纖維,最細的只有頭髮絲十分之一粗細。這樣的奇跡從哪裏來?記者跟隨中國巨石發展戰略部資深總經理趙軍,走進了位於浙江嘉興桐鄉的新材料智能製造基地。這條年產15萬噸玻璃纖維生產線的順利投產,不僅意味着一座全新玻纖智能製造工廠的神秘面紗揭開了,也標誌着中國巨石的智能製造戰略真正落地。

  上百工序 皆機器人處理

  玻纖製造是流程性工藝,含原料進料、配合料製備、窰爐投料等上百個工序,在這座智能工廠裏,每一道工序都藏着大學問。生產線上不斷「吐」出玻纖成品,一旁的機器人自動完成包裝、貼標、質量檢測。下一道工序時,等候已久的機器人伸出手,把產品搬下來,然後送到倉儲物流的輸送跑道上。在偌大的車間裏,幾乎不見工人穿梭其中,取而代之的是各式各樣的機器人。

  「這輸送帶突然壞了怎麼辦?」

  面對我們「業餘」的擔心,趙軍顯得很淡定:「壞不了。」他的手指向輸送跑道下方,只見下面有一台台機器,他說,「這些是鏈式機,總共有1500多台,每台裝有4個傳感器,一旦發現有故障,工人當場就可以維修替換。」

  「那麼精密的生產線,誰來控制呢?」

  趙軍隨之帶着記者走進了這座智能工廠的「大腦」。在智能控制中心裏,一塊巨大的顯示屏上實時滾動各種數據。哪一台設備有「生病」的前兆,大屏立即閃燈報警,對應操作工就會收到指令,提前維修。

  搶修在前,做起來可不容易。中國巨石在建這座智能工廠時,採集分析了幾十年來每道工藝的數據,並集納智能控制中心的軟件系統,以此設定每台設備運行的最優狀態數值。因為智能工廠的每台機器都裝有傳感器,一旦機器運行中數值波動幅度超過設定值,就可及時診斷。

  開機率保持在98%以上

  在智能控制中心,窰爐熔化工徐鋒正伏在電腦前輕點鼠標,實時掌握生產線運行情況。原先,他每天的工作就是圍着窰爐轉。玻纖熔化對窰爐溫度要求特別高,一般要確保在1600度左右。為確保恆定溫度,公司安排了2名工人專門負責,一旦窰爐溫度低了,立即進行加熱,一天下來,要跑200多次。

  有了智能大腦,徐鋒輕鬆多了。「現在窰爐溫度設定好了,高了低了,指揮系統都會自動下發指令,四周的16把槍就會根據指令行事。」徐鋒說。智能化帶來的不僅是輕鬆。運行以來,六分廠的開機率保持在98%以上,不良品率、能源消耗、產品成本等均刷新歷史新低,而作業效率創新高,領跑行業的發展。

  在中國巨石的一樓展廳裏,趙軍把目光投向了一張世界地圖。在這張圖上,企業「走出去」的每一步,都清晰地呈現在上面。「經過多年發展,我們深感『以國內資源供應國外市場』的老路子走不通了,眼下只有走出去,將國外的人才、土地、能源等資源為『我』所用,為企業的持續發展尋找新的出路。」

  2016年,中國巨石在美國南卡羅來納州里奇蘭縣,投資3億美元建設年產8萬噸池窰拉絲生產線。就在本月,年產9.6萬噸池窰拉絲生產線投產。「敢到玻纖技術最先進地區『亮劍』,就是我們走出去的勇氣。」趙軍底氣十足,早年巨石產品剛進入美國市場時,客戶問「為什麼要買中國巨石的產品」,如今悄然變成「為什麼不買中國巨石的產品」。

  一字之差,既反映出中國巨石耕耘美國市場的艱辛,又表明目前中國巨石品牌已經在美國生根發芽。據介紹,美國工廠充分採用中國巨石和國際最先進的技術和裝備,並以信息技術為支撐,實現智能設備、智能控制、智能生產、智能物流和協同製造,全面提升產品質量與生產效率。

  五年內實現產銷全球化

  「雖然我們在美國建廠時,還沒有遇到中美貿易摩擦,但經歷過歐盟的雙反調查,早已有了未雨綢繆的決心。」趙軍告訴記者,2009年12月17日,歐盟發布公告,對中國輸歐長絲玻璃纖維發起反傾銷、反補貼調查,而在所有涉案企業中,巨石因為出口量最大,涉案金額最多。2010年,歐盟對巨石最終加徵的「雙反」稅率為24.8%,加上7%的關稅,最終的稅率高達31.8%。

  歐盟的加徵關稅最終將中國巨石「逼上梁山」。2012年,中國巨石落子埃及。兩年後,第一條年產8萬噸池窰拉絲生產線建成,也是中國玻纖工業向海外輸出的首條生產線,更填補了非洲大陸玻纖製造業的空白。經過一期、二期、三期的建設,2018年,巨石埃及年產20萬噸玻纖生產線全面建成,助推埃及成為全球第五大玻纖生產國,成為國家產能合作的典範。

  據了解,在產能不斷擴張的同時,中國巨石的銷售版圖也在不斷拓展。目前,中國巨石設立了巨石南非、意大利、西班牙、法國、加拿大、韓國、日本等貿易型控股海外子公司,建立了全球營銷網絡。趙軍說,未來五年,中國巨石將實現產銷全球化,在「三地五洲」建廠,除了在中國內地的三個大型生產基地,也要在全球五大洲建立巨石的生產基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