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港出口下滑2.4% 連跌七個月\大公報記者 林靜文

時間:2019-06-26 03:14:51來源:大公報

  受環球經濟表現較弱及中美貿易摩擦影響,上月本港整體出口貨值按年跌2.4%至3430.65億元,進口貨值跌4.3%至3777.74億元,分別連跌七個月和六個月。港府發言人表示,5月商品出口維持疲弱,情況與其他亞洲經濟體相似,而香港短期出口前景會繼續受各種外圍不明朗因素困擾,當中中美貿易關係的發展尤為關鍵,強調政府會繼續保持警覺。

  中美貿易爭端持續,影響香港出口表現,已連續七個月錄得下跌,此前是連續21個月的升勢。根據統計處最新發布的數據顯示,上月錄得有形貿易逆差347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9.2%。

  累計今年首五個月,香港商品整體出口貨值同比跌2.5%至1.58萬億元,而進口總值亦跌3.8%至1.77萬億元,錄得有形貿易逆差1888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10.6%。

  商會料未來三個月續跌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主席林宣武,對於本港出口連續數月的下跌並不意外。他認為,現時整個貿易環境較動盪,難以預估中美貿易爭端的發展,加上本港政治爭拗對旅遊業和消費意欲造成影響,他料未來三至五年整體環境都不太穩定。林宣武建議,香港中小企要「全球採購、全球生產、全球銷售,行多一步,勤力一點,見多兩個客。」

  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永遠榮譽主席劉達邦直言,「睇下G20『習特會』有無得傾,但就算有好消息都要兩三個月才能見到。」故他預計未來三個月港出口均會下跌,形容上個月跌逾2%已是「不幸中的大幸」。昨日,他正參與由生產力促進局率領前往柬埔寨的商務代表團,赴當地廠房參觀,他坦言,「雖然當地交通不夠內地方便,也較落後,但面對關稅,也只能四出尋找機會。」

  輸往美國貨值跌15%

  分地區看,輸往亞洲的整體出口貨值跌2.6%,當中泰國和馬來西亞均錄得雙位數跌幅,至於新加坡和內地也分別跌9.5%和4.1%。在十大主要出口目的地中,德國和美國分別錄得16.9%和15%的下跌。至於輸往韓國的出口貨值則升24.5%,另荷蘭、印度和台灣等也有錄得增長。

  按主要貨品類別分析,上月「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和「紡紗、布料、製成品及有關製品」整體出口貨值跌幅最勁,分別錄得16%和15.7%下跌。然而,「非金屬礦物製品」、「動力產生機械及儀器」、「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等類別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升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