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新聞分析\港商靈活變通 定可轉危為機\大公報記者 林靜文

時間:2019-06-26 03:12:57來源:大公報

  中美貿易爭端變化莫測,這邊廂傳出中美兩國領導人將於G20會晤的好消息,那邊廂便有指美國法院擬向內地三間銀行「開刀」,美國似要將戰場從貿易戰一直打到金融戰,將影響進一步擴大。受到貿易戰拖累,香港出口貨值錄得七連跌,面對不知何時才能結束的貿易戰,本港中小企除了四出尋找新市場和新訂單,港府亦可在自動化、市場敏感度等方面給予更多幫助。

  從貿易到科技,再到金融,美國正處心積慮地從各方面打壓中國。向來靈活懂變通的港商,可協助重組全球生產鏈,將原材料、生產鏈及消費市場連接起來,在全球範圍內尋找訂單,做好「香港優質商品」的金漆招牌。繼續做美國生意的港商,則可繼續在內地以外地區設廠,或將生意外判,但亦須留意當地供應鏈不夠完善等風險。

  處於「亂世」中不知如何是好的中小企,除了可向同行請教、善用港府資助、多聽研討會等,也可前往生產力局和德國弗勞恩霍夫生產研究所(Fraunhofer IPT)合作成立的科創中心(THE HATCH),參與企業創新思維培訓坊,請專家為企業「把脈」,了解自身的不足和「痛點」,加強企業在「智能創新」和「智能方案」兩個「工業4.0」應用層面的能力,以協助物色更多潛在用戶,改良產品等,達至升級轉型。

  的確,以靈活懂變通著稱的香港中小企,若能多走一步,主動出擊,善用港府資助和社會力量,便可將危化為機,找到新出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