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尋找地道佛蘭明高

時間:2019-06-21 03:14:19來源:大公報

  圖:塞維利亞鬥牛場每年4月至9月上演鬥牛比賽

  佛蘭明高會讓人上癮,越了解便越欲罷不能。

  琴聲令人記起,這座城市正是佛蘭明高(Flamenco)的發源地。與鬥牛一起並列西班牙兩大國粹之一的佛蘭明高,融舞蹈,歌唱和器樂於一體,源於傳統吉卜賽人的居住地。14至15世紀,吉卜賽人流浪到了西班牙,把東方的印度踢踏舞和阿拉伯的神秘感傷風情融合在自己潑辣奔放的歌舞中帶到了西班牙。15世紀西班牙統一後,君主及天主教會強迫吉卜賽人改變生活方式,他們為了逃避迫害,被迫再次流浪到西班牙南部,使得安達盧西亞地區至今仍是佛蘭明高氛圍最為濃厚的地區。

  夜幕降臨的時候,悅耳的結他合着輾轉起伏的歌聲,將人引向塞維利亞那些窄小的巷弄,叩開一間小酒館沉重的木門,在為數不多的幾個椅子中挑一把坐下,點一杯氣泡果酒sangria,在水果的清甜和酒精的醇香中,佛蘭明高的舞步已蓄勢待發。

  作為一種即興舞蹈,佛蘭明高沒有固定的動作,全靠舞者和演唱、伴奏的人以及觀眾之間的情緒互動。舞者的每一根髮絲都流動婉轉,桀驁不馴的舞步在每一個觀眾心上踏出自由和愛的印記。你聽得到歌者的嗚咽麼?那是來自遙遠的阿拉伯的思念,結他弦也在solo技巧的同時勾人魂魄,難怪世界著名舞蹈家克拉拉.拉莫娜(Clara Ramona)認為,佛蘭明高會讓人上癮,越了解便越欲罷不能。

  在塞維利亞,佛蘭明高不僅是滿足視聽感官的美艷舞蹈,更是誘惑味蕾的可口食物—佛蘭明高蛋。煎蛋配上新鮮的蔬菜,放一點點鹽,根據個人口味加入火腿、醃肉或熏腸,這道塞維利亞的地道傳統美食便可以呈上食客們的餐桌了。佛蘭明高蛋雖製作簡單,但色澤豐富,味道飽滿,像極了佛蘭明高裏舞動的裙襬,所以得此名。

  離開賽維利亞之前,我去了鬥牛場,它被認為是西班牙最傳統的鬥牛場,可惜我來得不是時候,每年4月至9月間這裏才會上演激烈的鬥牛比賽,無奈只能去場內的鬥牛博物館參觀,眼前的這些華服和道具分明就在對人們說:「下次一定要再來看一場真正的鬥牛比賽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