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哥斯拉橫行銀幕65年

時間:2019-06-20 03:12:15來源:大公報

  日本電影人創作哥斯拉形象的初衷是表達社會的核恐慌情緒,藉此喚起民眾對於人類與自然關係的思考。但在IP商業化的影響下,哥斯拉逐漸遠離反核使命。近年來經過荷里活大刀闊斧的改造,哥斯拉淪為純粹的視覺怪獸,難免令人感到遺憾。

李靈修

  二戰結束後,美軍在太平洋上的比堅尼島進行了多次核彈與氫彈爆炸試驗。後世聞名的比堅尼泳衣,因三點式的設計效果「不亞於在比堅尼島爆炸的核彈」,冠以該島之名。但比堅尼島對於日本民眾來說卻是傷心之地。一九五四年三月一日,美國在一次水下氫彈試爆過程中,導致日本漁船「第五福龍丸」號遭受影響,其中一名船員在半年後死於急性放射能症。「第五福龍丸」事件再次挑動起民眾的核恐慌神經,日本國內爆發激烈的反核運動。日本左翼電影人決定藉此拍攝一部怪獸片,創作靈感來自美國電影《金剛》(King Kong)。體型龐大、肆意破壞的怪獸形象反襯出人類的渺小與無助,是核恐慌心理的最佳投射。

  初代哥斯拉:比堅尼島的復仇者

  一九五四年十一月三日,東寶電影公司製作出了日本影史上首個怪獸形象哥斯拉(Godzilla)。其被設定為沉睡在比堅尼島海域的古生物,因氫彈試驗而被喚醒,並變異為身高五十米、體重二萬噸,能噴出白熱射線的巨型怪獸。導演本多豬四郎特意將哥斯拉的皮膚進行粗糙化處理,藉此喚起大家對於日本核爆幸存者恐怖外形的記憶。

  有別於《金剛》採用的定幀拍攝手法,《哥斯拉》開創了一套全新電影類型—特攝片。影片由演員穿上沉重的怪獸皮套進行表演,並配合道具組搭建出來的精細建築模型,呈現出極為逼真的視覺效果。該片攝影指導是「特攝之神」圓谷英二,他曾在二戰期間拍攝《夏威夷及馬來亞海戰》,涉及日軍空襲珍珠港情節。由於片中的軍艦模型過於逼真,美國一度懷疑圓谷英二的真實身份是軍事間諜。戰後在駐日盟軍司令部的施壓下,東寶被迫開除了圓谷英二。圓谷英二其後創立了電影公司「圓谷株式會社」,並在一九六六年打造出日本特攝片的另一大IP—奧特曼(超人)。

  在特攝技術的加持下,哥斯拉的銀幕處子秀堪稱驚艷。作為大自然對人類復仇的化身,哥斯拉登陸東京大肆破壞,城市陷入火海、如同遭遇核爆,而日本民眾「再次」成為了犧牲者。緊要關頭,科學家芹澤博士動用了威力巨大的「水中氧破壞劑」,並與哥斯拉同歸於盡。

  雖然哥斯拉被擊敗,但核威脅從未消失。在電影結尾,導演借主角山根恭平之口點出主旨:「哥斯拉不會只有一隻,只要我們繼續進行核試驗,在世界的某處還有可能產生新的哥斯拉。」

  一九五六年,《哥斯拉》成為首部引進美國的日本電影,在紐約創造了長達四十七周的放映紀錄。同年年底,日本加入聯合國,恢復獨立主權國家地位。一九六二年,東寶拍攝了《金剛大戰哥斯拉》,美日兩國的怪獸歷史性聚首,取得了空前的票房成績。哥斯拉憑藉自身極高的辨識度,成為日本影視文化輸出的經典案例。

  荷里活時代:維持秩序的萬獸之王

  一九九八年,荷里活終於出手買下使用權,美版《哥斯拉》在全球上映。鑒於CG技術替代特攝手段,影片的特效較日本原版有了質的飛躍。然而,這一版的哥斯拉未能讓日本觀眾買帳,不僅與「日版」哥斯拉的外形存在較大出入,而且缺失了招牌式「大招」—「原子吐息」。哥斯拉在片中是一隻受到核輻射後變異的大蜥蜴,面對美軍的炮火只知抱頭鼠竄、十分狼狽。   

  東寶對於此次的使用權出售追悔莫及,甚至不願承認美版哥斯拉的正統性。在二○○四年拍攝的《哥斯拉:最終決戰》中,東寶特意創造出一隻酷似美版哥斯拉外形的怪獸「斯拉」,並在與日本哥斯拉交手後被秒殺。

  然而,荷里活並未熄滅對哥斯拉拍攝的熱情。二○一四年,美版哥斯拉電影重啟,其巨獸形象得到再次強化:身高達一百○八米,體重九萬噸。劇情方面,美國編劇也進行了大幅的創造性改編。譬如,片中解釋美國一九五四年在比堅尼島的氫彈爆炸,實際是對哥斯拉的核打擊。令人驚奇的是,哥斯拉並未因此怨恨人類,反而在其他怪獸破壞地球時,從太平洋一路游到三藩市出手相助,戰鬥結束後重返大海「深藏功與名」。  

   今年續集電影《哥斯拉Ⅱ:王者巨獸》上映,摩斯拉、基多拉、拉頓等經典角色集體露面,哥斯拉則承擔起怪獸界「世界警察」的職責。在該片多數時間裏,哥斯拉都處於全球「巡邏」狀態,無論哪個地區遭遇怪獸襲擊,即會出現它的身影,為維護原有秩序大打出手。在電影結尾,四散各地的怪獸齊聚一堂向哥斯拉俯首稱臣,承認其王者地位。

  值得一提的是,該片還重現了芹澤博士自我犧牲的一幕,只不過這次是為了「復活」哥斯拉而引爆核彈。當看到芹澤博士死前撫摸哥斯拉並深情講出「永別了!老友」的台詞時,筆者意識到,那隻肩負「反核」使命的哥斯拉可能再也不會回來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