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長者護理成本增 女性照顧者負擔重/滙豐保險香港行政總裁 文德華

時間:2019-06-17 03:12:38來源:大公報

  隨着老齡化問題日益嚴重,滙豐保險最近與香港大學秀圃老年研究中心及婦女基金會合作進行了香港首項長者護理成本趨勢的研究,探討未來40年長者護理的經濟成本及其對勞動人口帶來的影響。

  研究指出到了2060年,照顧者的數目和接受護理的長者均將躍升兩倍多,而當中女性比男性仍將肩負更多照顧長者的責任。

  長者護理的負擔對香港勞動人口帶來的影響值得我們關注,特別是對因照顧家中長者而需犧牲事業的人士,所造成的財政壓力和事業代價;而此等責任和犧牲卻較多落在女性身上。研究結果顯示,在2018年,在職成年人肩負家庭成員護理的責任共有45000名,當中超過半數為女性;在未來40多年間,性別不平衡仍將持續,女性照顧者的比例在2060年更將超逾六成,較男性照顧者多承擔高達4億港元的機會成本。

  此偏倚的狀況或會影響女性勞動人口參與率及推動領導階層性別多元化的力量,而要解決這個問題,則需政府、僱主和僱員等跨界別的通力合作,以紓緩照顧長者的負擔,以及支援女性可全程投入工作及社會事務,並且鼓勵女性照顧者重返職場,以補充不斷萎縮的勞動人口。

  在協助減輕未來社會負擔方面,香港保險業界同樣擔當着重要角色,除提高公眾對長者護理的認識,亦應在研發創新產品上發揮作用,以減少照顧者的負擔,讓他們可輕鬆地照顧摯愛親人直到終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