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灣區金融業融合需重視法治創新

時間:2019-06-17 03:12:3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毛麗娟報道:銀監會前主席劉明康(見圖)在大灣區經濟與發展論壇上指出,在金融供給側改革、粵港澳大灣區的金融融合、經濟融合,全球供應鏈重新整合的今天,有兩個非常重要的環節需要予以特別關注:一是要高度重視法治創新和改革,二是大灣區金融業要重視文化建設。

  他指出,在金融供給側改革和大灣區建設中,要高度重視法治創新和改革,如在民商法領域中,要充分尊重商事合同相關主體的主動選擇,在適用法和仲裁地的選擇上,採取更靈活的便利方法。這一點廣東在改革開放的幾十年裏已經有過寶貴的經驗,比如大亞灣核電站、嶺澳和陽江等核電站的建設中,都選擇了普通法和境外仲裁渠道。

  此外,大灣區的金融服務業要強調文化建設。他表示,金融業的文化建設有其豐富的內涵,主要包括五個方面:客戶至上、自覺防控、創新、依法合規經營、問題到我為止。「對於前者,法治創新與改革是非常重要的。答案非常簡單,因為它直接關乎商事主體各方的信心,而市場經濟運行中,信心比黃金都重要。」

  劉明康以改革開放初期參與建設大亞灣核電站融資工作為例,「30多年後,中廣核能中標英國新型核電站『交鑰匙』工程,我一點不奇怪,而是很興奮,因為在招標條件的背景要求中,一定會考慮製造商必須有過普通法下建設、運行和管理的經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