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金管局:與內地研便利跨境理財措施

時間:2019-06-17 03:12:35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深圳聯合金融研究中心在深圳成立

  金管局副總裁余偉文昨日在港中大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舉辦的「2019大灣區經濟與發展論壇」上透露,目前正在和內地有關部門落實便利跨境理財的措施,讓理財服務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變得更便利化。他並表示,將傾斜資源把香港打造成新金融發展的前沿,發展香港成為綠色金融中心、「一帶一路」的投融資平台。/大公報記者 毛麗娟(文、圖)

  余偉文表示,除便利民生的金融服務,未來要發揮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優勢、用好香港作為人民幣離岸中心、國際資產管理中心、風險管理中心等功能,讓香港成為服務大灣區實體經濟一個全功能的國際金融平台。他續稱,現在一個灣區裏面有三種貨幣、三套法律、三個關稅區,接受這個挑戰需要有創新思維,一是靠政策創新,二是靠科技創新。

  他認為,大灣區內跨境資本流動、先行先試創新必須要在風險可控、穩妥有序的前提之下進行。大灣區應該繼續發揮先行先試的功能,在個人、企業還有金融機構跨境業務方面做出穩妥有序、風險可控的嘗試,比如:怎麼便利個人理財、便利企業的投融資,甚至於跨境資金的調撥等都應有進一步研究的空間。

  灣區協同發展指數近年放緩

  在政策創新方面,除了兩地連通的模式要創新以外,余偉文表示,香港在發展自己金融平台的競爭力上也要有創新,確保金融監管政策能追上全球最新發展形勢。他透露,金管局將把香港打造成新金融發展的前沿,發展香港成為綠色金融中心,「一帶一路」下的投融資平台。綠色金融方面,分段推進「綠色和可持續銀行」、由金管局管理的外匯基金在投資準則裏加入「負責任投資」條款、打造綠色金融中心。

  在科技創新方面,香港在虛擬銀行、快速支付系統、貿易融資平台、金融監管沙盒四大領域推進創新。余偉文介紹,金管局至今已向8家機構發出虛擬銀行牌照,去年9月推出提供全天24小時的跨銀行轉帳服務,料這將改變香港零售支付的未來。

  港中大(深圳)經管學院執行副院長張博輝於同一場合介紹,設計和開發一套「粵港澳大灣區協同發展綜合指數」是衡量大灣區一體化協同發展進程的科學客觀量化方案之一,粵港澳大灣區協同發展綜合指數由2個一級指標、9個二級指標和60個三級指標組成。每個三級指標,收錄了粵港澳大灣區11個城市超過10年的社會經濟數據。

  指標顯示,從2010年到2018年,大灣區協同一級指標值從100漲到了131.3,漲幅31%,該指標2015年達到147.7,創下過去十年新高。

  張博輝介紹,雖然資金和人員兩個要素的協同效能比信息和貨物協同高,但是由於跨境人民幣交易量自2015年後增速不高,使得大灣區內部資金使用協同的效率放緩。在人員協同方面,由於2014年香港的「佔中」事件和對「一地兩檢」政策的不理解,導致了內地和香港之間人員交流訪問的絕對值減少了一部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