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愛丁堡精華遊/常欣悅 文、圖

時間:2019-06-14 03:14:18來源:大公報

  圖:通向愛丁堡城堡的斜街

  威士忌,來自古老的蘇格蘭語,意為「生命之水」。對於蘇格蘭人來講,威士忌不僅是酒,更是流淌在他們骨子裏的民族情懷。到蘇格蘭之前,我列了三件事:參觀古堡、登高遠足和喝威士忌。

  絕大多數麥芽酒來自三大威士忌產地,即蘇格蘭北部的蘇格蘭高地(The Highlands)、蘇格蘭東北部的斯佩塞(Speyside)以及艾雷島(Islay)。由於此次行程時間有限,我們只能在愛丁堡附近遊走,可這並不代表要放棄喝酒爬山看古堡的願望。

  品酒

  低地佳釀味甜潤

  在愛丁堡外十五公里處,就有一個完好保留了單一麥芽威士忌釀造傳統的酒廠,名為Glenkinchie,它是蘇格蘭低地六大酒廠之一,也是著名的混合威士忌Johnnie Walker的供酒商之一。酒廠設在一片農田間。前往酒廠的路上,是四月的顏色,大片大片黃燦燦的油菜花,把艷麗綿延到天邊。

  根據酒廠工作人員的介紹,Glenkinchie中的「Kinchie」是這片土地原屬家族姓名「De Quincy」的改寫。酒廠於1825年由John Rate和George Rate兩兄弟建立,1837年正式更名為Glenkinchie。到了1853年,兩兄弟因經營不善而破產,酒廠變成鋸木廠。斗轉星移三十年,1881年,酒廠在新老闆Maj. James Grey的領導下重建,再現光輝,運作至今。

  威士忌的蒸餾技術雖然來自十一世紀的愛爾蘭,但它卻在蘇格蘭扎根,擁有了超過五百年的釀造歷史,成了蘇格蘭的代名詞之一。據傳,十五世紀時蘇格蘭就有了成熟釀造「生命之水」的技術,但當時的威士忌並不是用來飲用,而是用在煉金術和醫學上,作為驅寒藥水而存在。到了十六世紀三、四十年代,威士忌的釀造技術才開始在民間普及。

  在十九和二十世紀,威士忌分別乘了兩次意料之外的東風,就此在世界範圍走紅。第一次是1880年歐洲葡萄根留蚜病爆發,葡萄藤盡毀,葡萄酒市場荒蕪又蕭瑟,威士忌順勢成了代替品。第二次則是1920年美國推出的禁酒令,禁酒令讓美國國內烈酒產業受到重創,雖然無法產酒,但地下市場的烈酒需求並沒有減少,美國人不得不開始買外國酒,當時不少酒商利用禁酒法的漏洞,把蘇格蘭威士忌以藥酒的名目帶入美國,讓威士忌在美利堅發揚光大。

  實際上,絕大多數市場上的威士忌都是混合威士忌,單一麥芽威士忌產量非常小,價格也略高。Glenkinchie的酒廠嚮導說,這家的單一麥芽威士忌就是因為產量小,所以從不出口,只有在英國才能買得到。

  低地沒有如高地般受到強風的吹拂,並且少有泥炭沼澤地的存在。因此,這裏釀出的威士忌,普遍帶有柔和的植物芳香,猶如一位溫順嫻靜的女子,甜潤有餘。在酒廠參觀,可以聽到有趣的歷史:比如,一個製造麥芽碾碎機的廠家如何因為生產的產品質量太好,從來不壞,導致買家無需維修也無需換新機,最終因為沒有市場而倒閉了的故事。還有,酒廠裏的銅鐘當年是如何被當成用來集合員工,發免費威士忌用的「鬧鈴」,據說,當年每朝八點,酒廠員工都會聚集在此,乾一杯再開工。

  除了聽故事,還能看到真實的釀造過程,打開一個個巨大的木樁看麥芽發酵的不同階段。當然,也可以品嘗多款低地威士忌。這種溫和甜潤的風格很適合酒資不長的我。酒廠的工作人員、一位年過四十的蘇格蘭大叔也偷偷說,雖然別人都說煙熏味的威士忌才是段數高的威士忌,但他私下也更喜歡這種溫柔的,沒有入侵性的「甜品酒」。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