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觀眾「看不懂,但是很愛看」

時間:2019-05-26 03:02:15來源:大公報

  圖:本次展覽主策展人馮博一 大公報記者俞晝攝

  在此次展覽中,有三分之一的展品是為烏鎮藝術展特別創作,藝術家們試圖以各種方式留住烏鎮的感官記憶。尤其是在主題展的「非常近,非常遠」單元,藝術作品散落在西柵景區,古典院落、大小劇場、公共空間,在遊人的穿梭中層疊、交織在一起。

  LED屏幕上的英國女孩虛擬慢跑在一千三百年歷史的烏鎮的小橋流水間;西柵秀水廊劇院裏,播放着划槳聲、水聲和烏鎮水底生物的聲音;保存了包括烏鎮羊肉店麵味、臭豆腐味、泥土味和防曬霜味等五十二種氣味的裝置……對千年古鎮中冒出來的這些當代藝術品,遊客們普遍感覺「看不懂,但是很愛看。」

  望津里碼頭前的小廣場上,不少遊客試探着接近日本藝術家妹島和世帶來的數十把矮腳椅。這些座椅鏡面的材質是不鏽鋼,它們猶如水面映照,並融合進水鎮的風景中,形成「另一個水面」。「我真不知道這是藝術品,我以為是飛碟模型呢。」來自浙江傳媒學院桐鄉校區的數十名大學生,拿着展覽手冊挨個進行作品研究。「如果來到古鎮看的都是過去的東西,來一次也就不想來了。總是有新的文化,總是有充滿生機的創作,我們才會一來再來。」楊同學說,為了弄懂藝術家表達的觀念,她和同學們還特地參加了幾場公共藝術教育活動。

  「在策展的過程中,我們要請藝術家們呈現不同形態的作品,希望能夠給烏鎮當地的居民,包括來烏鎮旅遊的遊客提供一個當代藝術比較豐富的作品形態。但是我們也要考慮到什麼呢?它跟在美術館策展也有所不同,因為烏鎮的遊客來自四面八方,他們的興趣是什麼,我們並不了解。」

  「正因為面對的觀眾很複雜,我們才既要注重作品的公共性,也要注重學術性。」主策展人馮博一表示,此次藝術展不僅僅在西柵景區內,還佔用了烏鎮北柵絲廠、糧倉兩處空間,與景區正門相距十分鐘左右的步行距離,同時滿足了部分藝術家和觀眾希望環境清靜、純粹的願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