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一曲化蝶 萬人譜奏 《梁祝》翩然一甲子/周光蓁 文、圖

時間:2019-05-26 03:02:11來源:大公報

  圖:《梁祝》創作時期,俞麗拿(左起)與作曲者陳鋼、何占豪合影

  「《梁祝協奏曲》未必有貝多芬、巴哈的音樂水準,然而它是動人的中國音樂,如果憑心靈投票,我說這首樂曲是我心中的『天下第一』!」

  以上是去年辭世的武俠小說大師金庸生前對《梁山伯與祝英台》小提琴協奏曲的高度評價。這首由越劇唱腔移植到小提琴及西洋樂隊的昔日實驗作品,自六十年前問世以來,幾乎有中國人的地方,就有《梁祝》。受歡迎程度,可見於由小提琴改編為各樣獨奏樂器的眾多版本,包括二胡、琵琶、古箏、鋼琴,以至合唱甚至鋸琴。就是原裝小提琴版本,華人小提琴家們的錄音多不勝數,也是音樂會的票房靈藥。

    《梁祝》的成功,深入民心的千古傳頌故事固然重要。但作品首次以西洋樂器講述一個發生在四世紀浙江的民間傳說,通過小提琴和樂隊奏出歡快、纏綿、悲慟、晴天霹靂等情緒,富有鮮明民族風格的交響效果為聽眾提供了嶄新的聽覺體驗,首演後幾乎一夜成為經典,展開了一個甲子蕩氣迴腸的經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