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食在肇慶\裹蒸春節不可少

時間:2019-05-24 03:19:20來源:大公報

  傳說,為了紀念投江的愛國詩人屈原,先人們創造出了糉子。後來,端午食糉的風俗,千百年來在中國盛行不衰,已成了中華民族影響最大、覆蓋面最廣的民間飲食習俗之一,而且流傳到朝鮮、日本及東南亞諸國。在廣東肇慶,也有一種類似於糉子的食物叫裹蒸,其由來據說與包公相關。

  據說,當年包公三年任滿,即將離開端州調往京城。為了感謝包公三年來一心為民、鐵面無私,在端州做了這麼多的實事好事,百姓們製作了一種特別的食物讓包公帶着路上吃,這就是裹蒸。當地人都說,裹蒸就像是包公的「鐵拳」。其實,裹蒸是廣東肇慶傳統的小吃,屬於春節食品,肇慶人年夜飯的餐桌上,裹蒸必不可少。

  隨着飲食文化的進步,肇慶裹蒸品種越來越豐富,有瑤柱、冬菇、蝦仁等,但是不管怎麼變化,都少不了綠豆「作伴」,因為肇慶本地氣候較為濕熱,綠豆能很好地排解人體的熱毒,起到強身健體、養生美容的功效。如今遊客到肇慶觀光,總免不了要嘗一些裹蒸,在那甘香軟滑、齒頰留香的口感中,感受當地百姓對包公的深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