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名硯之首\端硯的文化內蘊

時間:2019-05-24 03:17:19來源:大公報

  圖:端硯是「中國四大名硯」之首

  筆、墨、紙、硯,中國古代傳統文化中的文書工具,有「文房四寶」之名。產自廣東肇慶的端硯,為「中國四大名硯」之首。歷代的文人墨士都以擁有一塊端硯為榮,而到肇慶當父母官的包拯,卻留下了「不持一硯歸」的傳說。

  在肇慶市鼎湖區有一個小島名叫硯州島,因外觀像一塊浮在水中的端硯而得名。

  相傳當年端州硯工為了表達他們對包公體恤民情的敬仰,送來了一方用黃布裹着的端硯,包公得知後卻堅辭不受,並將端硯拋到江中。後來在包公擲硯處隆起了一塊陸洲,這就是硯洲島;包硯的那塊黃布,順流而下,在不遠處的西江邊形成了一片黃色的沙灘,這就是現在的「黃布沙」。

  老百姓喜歡把好事昇華,創作出一些優美的民間故事,「包公擲硯」正是這樣寄託着百姓對清官渴望之情的一個傳說,但「不持一硯歸」也是歷史的事實,因為上世紀七十年代,當後人把包公的墓挖開,也沒有發現一塊端硯。包公不僅沒有帶走端硯,還保護資源,嚴控端硯石按限額開採,剎住了此前地方官帶頭違法開採的歪風。

  自2004年,端硯獲批成為國家地理標誌產品保護後,端硯的價值和產值大幅提升,成為肇慶一張響亮的文化名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