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去吧!女神兵團賞心悅目

時間:2019-05-23 03:17:12來源:大公報

  圖:阿靜(右)和阿柏識於微時,感情要好

  所謂「兵團」的兵這個概念,香港人不會陌生,和女生做不成情侶又流連不去的「觀音兵」是也。

  《去吧!女神兵團》裏面的女神(觀音)是平采娜扮演的阿靜,兵是NINE飾演的阿柏。兩人自中學時代已是密友,阿柏陪阿靜追蹤目睹她的父親出軌幽會後,兩人一直維持好友關係,不敢再踏前一步。十年間,兩人的感情生活各自各精彩,直至阿靜和現任情人、視作結婚對象的阿泰感情發生危機,拉着阿柏再次四出追蹤,尋找情人出軌的線索。這時候,阿柏才感到要真情表白,跳出Friend Zone……

  甘心做「兵」

  其實,這種男女雙方認識多年,互有好感而又擔心破壞關係,一直沒有進一步發展的故事,可說司空見慣,也就是一般所講被女方拒絕/利用,而做「兵」的情況有一點點不同。編導在處理阿柏和阿靜兩人的關係時,難得沒有把某一方寫成扭曲的單思,而是二人保持距離,同時也各自有不同的戀情,和普通人的世界沒有分別。沒有過多「潔癖」、童話化或者大灑狗血的處理,使這部愛情戲讓人看得舒服。

  《去吧!女神兵團》讓筆者想起一部國泰的舊電影,易文執導的《空中小姐》。電影中阿柏的職業是空少,雖然他的職場生涯在電影中是蜻蜓點水,但他從曼谷飛往亞洲各地:金邊、吉隆坡、仰光、河內、馬尼拉、香港……男女主角不停地飛來飛去。但和六十年前的《空中小姐》一樣,《去吧!女神兵團》也在系統地展示航空公司的各個航線,只不過,今天的空中旅行已是說去就去。甚至,兩人讀中學時追蹤阿靜父親去清邁,也是即場買票上機。電影用來間隔各個場景時空的片上提示,亦是由BKK、HKG之類的國際機場代碼開始,你說這是一部泰航的廣告宣傳片,筆者也會相信。

  香港取景

  作為旅遊片來看的話,這些國外航點多但出現的場景主要是酒店、餐廳、錄音室等地方,旅遊景點不多,而這些景點多見於男主角敷衍他那些替補情人的戲分……只有在香港的一段最引人注目,這裏既是戲劇的高潮所在——阿靜終於確認情人出軌,也有彌敦道的觀光巴士夜遊、霓虹光管招牌,以及成龍動作片等等「電影奇觀」,或許在泰國影人心目中,最吸引當地觀眾的外景地還是香港?

  《去吧!女神兵團》是很典型的中產趣味,靚人靚景之餘,兩人的職業也是不食人間煙火的。一個是整天在天上飛來飛去,為了忘情不斷談戀愛的空中少爺(但又有時間隨時飛去外地陪女神),而另一個是樂手的經理人,寓工作於興趣。這可以是任何一個國家或地區出品的電影,因為幾乎完全沒有在地的生活……這點,是一心談情說愛所要付出的代價,但各地觀眾都會受。

  電影中阿靜和男友阿泰要打造一首集合東南亞各地歌手,以各地語言唱出的廣告歌,所以才有不斷飛來飛去錄音的情節。這多少折射出泰國電影人,以至他們整個娛樂工業擴張版圖的雄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