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騰訊憂貿戰演變成科技戰

時間:2019-05-22 03:17:39來源:大公報

  圖:騰訊全球數字生態大會在雲南昆明舉行/大公報記者李潔儀攝

  美國針對中國企業的措施層出不窮,繼中興之後再到華為,令人擔心中國企業發展前景。中國互聯網巨頭之一的騰訊(00700)表示,時刻關注中興通訊(00763)及華為事件的發展,關注貿易戰會否發展成科技戰。騰訊主席馬化騰認為,因此要在關鍵技術下功夫,否則數字經濟難以持續。/大公報記者 李潔儀昆明報道

  在創新能力方面,馬化騰認為,今日中國已經走到了發展的前沿,拿來主義的空間越來越少。如果不在基礎研究和關鍵技術上下苦功,數字經濟就是在沙灘上起高樓,難以為繼,更談不上實現新舊動能轉換,或者助力高質量發展。因此,過往兩年騰訊陸續成立人工智慧實驗室、量子實驗室、機器人實驗室,匯集各領域的頂尖人才進行前沿科技的探索。

  對於5G發展,馬化騰預期今後兩三年,5G會大規模的商用,逐漸鋪開。每平方公里能夠支持超過100萬的設備同時上網,這個大帶寬、低延時、高可控網絡會把人工智能推到千家萬戶,各行各業轉型成本不斷降低,產業互聯網發展將會進入快車道。

  因此,他指出,傳統產業和互聯網正在融合成一個命運共同體,持續的創新能力和正確的價值觀是這個共同體的兩大基石。

  在價值理念方面,賦予科技正確的價值觀是當務之急。馬化騰認為,科技走進千家萬戶進入老百姓的生活,帶來了便利,也帶來了風險。發展數字經濟的基石,是把向善的價值觀融入到科技、融入到一行行的代碼內。

  在騰訊全球生態大會上,總裁劉熾平表示,騰訊希望做行業生態的共建者,而不是扮演傳統行業的顛覆者,集團未來將持續開放平台的能力。

  着力各行業「數字化助手」

  劉熾平認為,在互聯網發展的下半場,既要扎根消費互聯網,亦要擁抱產業互聯網,騰訊去年組建兩個新事群,包括2C的平台與內容事業群(PCG),以及2B的雲與智慧產業事業群(CSIG)。

  他強調,騰訊着力成為各行各業「數字化助手」,「我們希望做生態的『共建者』,成為大家的『幫助者』,而不是傳統互聯網行業的顛覆者」。

  另外,騰訊高級執行副總裁、雲與智慧產業事業群總裁湯道生表示,騰訊技術委員會正在推動「開源協同」和「自研上雲」,在過去6個月,創建逾600個內部開源項目,在技術圖譜上有近300個項目。他續說,基於即時通訊、社交等優勢領域的技術積累,將有助騰訊開放數據和技術中台,讓企業與開發者可更靈活把相關技術應用到業務場景中。

  湯道生認為,C2B是騰訊面向產業互聯網的重要戰略和主要優勢,騰訊把能力與經驗輸出予合作夥拍,並提供公眾號、小程序、支付、企業微信等,實現C2B2C的閉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