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投資者說\投資人:國漫前景可期

時間:2019-05-20 03:17:46來源:大公報

  圖:去年暑期上映的《快把我哥帶走》,用極小的製作成本取得了3.5億票房\網絡圖片

  專註文娛投資的乾元資本創始合夥人王晨宇指出,中國動漫產業的前景非常可期,包括平台、內容和衍生品是目前三大投資熱點。

  王晨宇表示,隨着內容行業的復甦,平台結合當下年輕人的消費需求,迅速聚合優質內容,產生了大量的流量效應,是投資的首選。中國動漫產業的第二投資熱點是內容端,「它經歷了很長的復甦階段,2014年前基本一潭死水,之後一些行業人開始回歸,內容質量有了很大提升,無論製作能力還是策劃能力都有了很明顯的飛躍。」

  而衍生品則是中國動漫產業的第三個投資熱點,中國市場幾乎是從零開始。由於此前盜版氾濫,所以很多東西做不起來,但現在的製作水平提高、做工精良,加上版權意識越來越強,因此,王晨宇認為衍生品的將來會有較好的發展前景。

  在王晨宇看來,國漫的前景非常可期。首先,90後對「二次元」較為熱衷,而且他們對「民族化的東西反倒很有情結」,多數B站的年輕觀眾都對《我在故宮修文物》等帶有傳統文化、帶有中國特色、帶有民族情結的內容「比較買帳」,所以國漫這幾年開始盛行,大量的人才開始回歸。「而在此之前,日漫的作品都是80後在看。」

  坦言盈利模式存在問題

  不過,他坦言,不可否認,國漫的盈利模式仍有較大的問題。「漫畫的製作周期非常長,形成IP更是需要培養,像日本的多啦A夢、七龍珠等都是經過了幾十年的沉澱後,才形成了強大的IP效應,而國漫才剛剛興起,IP積累厚度不夠,存在變現上的問題。」

  對於創業者,王晨宇建議,首先應思考如何讓公司持續的運轉下去。「很多公司都在做To B(面向企業客戶)的生意養自己,從而支持較長周期的IP創作。」

  此外,他強調,「一定要定位好作品,切精準的人群,做比較輕的體量反倒變現比較容易。」他舉例稱,去年暑期上映的《快把我哥帶走》,這就是「快看漫畫」上很經典的IP。「它內容做得比較輕,講述的是兄妹生活的點點滴滴,每幅畫是生活中的小段子,切入的人群是暑期學生,比較容易打動人心,用極小的製作成本卻取得了3.57億票房─這是典型的靠討巧的作品獲得可觀變現的例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