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新經濟浪潮\安妮的漫畫王國:左擁情懷 右攬資本\大公報特約記者 孫琳

時間:2019-05-20 03:17:45來源:大公報

  圖:快看漫畫創始人陳安妮用自己擅長的插圖繪畫講述了自己的創業經歷,並勉勵想要進入漫畫行業的新人:「請堅持你的熱愛」

  「從0到100萬用戶,你用了多久?」面對投資人這樣尖刻又現實的問題,多數創業者都避之不及,而快看漫畫的創始人陳安妮的答案卻能讓投資人立即掏出300萬美元,因為她只用了「三天」。

  2000年初,去街角的漫畫書店租一本日本漫畫,還是少數學生們的「小眾」愛好。如今,許多年輕人手機裏都裝着幾個漫畫APP,上班途中就能看完自己喜歡的國漫最新連載……被冠以「二次元」的動漫行業因其3億多的受眾、1500億元(人民幣)的產值,已成為名副其實的「主流」。中國動漫產業經歷了十餘年的發展,迎來公認的「黃金時代」。左擁情懷,右攬資本,創業公司和大型視頻平台紛紛入局,以筆為劍在「二次元」界一爭高下,陳安妮便是其中的一位佼佼者。

  揮袖辭錦玉 隻身闖京華

  陳安妮的22歲跟多數人不太一樣。2014年廣州陰冷的冬天裏,即將畢業的大四學生們都忙着到處投遞簡歷,她卻早早實現了財務自由、過上了人人艷羨的網紅生活。這個當年因負擔不起學費而不得不放棄美術專業的汕頭姑娘,大二開始在微博上發表自己的漫畫作品,如今已成了坐擁千萬粉絲的漫畫家。但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安妮決定與眼前的錦衣玉食告別─去北京創業。

  這個大膽的想法源於她的第一次北京之行。「汕頭長大,廣州上學,從沒去過北京」的陳安妮,被邀請赴京參加李開復的聚會,「聚會內容我全忘了,但因為參觀創新工場,我第一次接觸到了風投、創業等概念」,安妮對大公報說,北京良好的互聯網創業氛圍讓她萌生了來此創業的想法,「做一個原創平台,扶植像我這樣的漫畫作者。」

  於是,安妮來到北京,在五道口的華清嘉園,租下120平米的房子,開始了創業,僅有的12個員工大多是慕名而來的粉絲。「如果不創業,我也可以繼續當個微博網紅,一年能賺不少錢,可以每天畫漫畫,日子也比較輕鬆。但創業之後,壓力和挑戰就變得很大,肩負一個團隊的責任。」

  遇阻再執筆 資本先震驚

  事實上,安妮的創業也並非一帆風順,「沒經驗、沒資源、沒人」成為她創業初期的攔路虎。「當時我們就是一群剛畢業的大學生,沒有工作經驗,也招不到有工作經驗的人,投資人也不相信我們能做好一個漫畫平台。」沒有投資,安妮只能靠先前做網紅的積蓄苦撐,在團隊的努力下,2014年12月,「快看漫畫」APP上線,卻鮮有人問津。

  創業的經歷和痛苦使安妮再次拿起畫筆,當月,一篇名為《對不起,我只過1%的生活》的漫畫在微博上激起千層浪,超過2億的閱讀量為快看漫畫帶來了前所未有的關注度─連續三天登上蘋果應用商店App Store榜首。快看漫畫這才開始獲得認可,第一筆投資也終於入囊。

  拿到投資,安妮啟動了「30萬元正版計劃」,篩選優秀原創漫畫,之後又舉辦了一系列扶持國漫的政策,如今快看漫畫已經擁有了2000部正版漫畫作品,近千位簽約作者。2017年12月,快看漫畫宣布獲得1.77億美元D輪融資。目前,快看漫畫總用戶數超過1.7億,月活超過4000萬,成為內地最大的漫畫平台。

  江湖仍風雨 賴有佳作生

  2014年至2017年,不僅是快看漫畫的黃金三年,也是內地漫畫行業的黃金三年。在資本的驅動下,三年間內地共成立163家漫畫創業公司,佔目前總數的53%。騰訊、網易、愛奇藝、UC等互聯網巨頭都將觸角伸向漫畫領域,資源投入以及布局角逐將愈演愈烈。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8-2023年中國動漫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預計,2019年,中國動漫產業市場規模將進一步增長至1765.6億元。正如安妮所說:「國漫正在迎來最好的時代。」

  高速發展也暴露出快看漫畫的不足,安妮坦言目前團隊成員太年輕還需要成長,亦缺乏國民級的IP(知識產權)作品,作品的質量和數量都需要不斷提升。面對日益激烈的角逐,以付費閱讀、廣告和IP開發為主要營收來源的快看漫畫,正在探索廣告植入、付費閱讀、衍生品、電商、遊戲等新模式,「我們希望搭建起一個良性且多元的收入體系,將漫畫打造成一個產業,為創作者謀取更多的福利」,安妮說。

  在她看來,當下內地熱門的影視劇大多改編自80、90後追捧的網絡文學作品,而三五年後,中國最火的IP一定改編自95、00後所看的漫畫。「漫畫承載的使命不僅僅是漫畫本身,還是中國年輕文化IP的未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