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全球經濟危與機 方興未艾\串流煲劇混戰 主攻千禧一代\大公報記者 鄭芸央

時間:2019-05-20 03:17:43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串流影音訂閱計劃數百個之多,若要客戶留下客戶,除了加強內容質素,收費定價水平也是一個問題

  串流媒體的爭奪戰,隨着迪士尼和蘋果公司加入戰團,戰情變得更加激烈。Netflix、Disney+、YouTube TV、Apple TV,令到串流媒體市場突然好擠擁,雖然消費者從此可以觀看更多原創和優質娛樂節目,但串流媒體的收費種類卻愈來愈多,消費者一般都會訂閱超過二至三個串流媒體平台,每月費用可以超過100美元,消費者為煲劇隨時超出每月預算開支。

  千禧一代是串流媒體訂閱市場主力軍,德勤研究中心報告發現,八成千禧一代有訂閱串流媒體的習慣,主要集中美國市場,平均訂閱三個串流媒體服務。

  串流影音訂閱吸引力主要來自原創及優質劇集節目,因而Netflix等串流平台投資數十億美元製作節目內容。不過,由於美國的串流影音訂閱計劃數百個之多,客戶揀選訂閱計劃,開始出現訂閱過多過煩,想保留現有訂閱客戶,除了加強內容質素,收費定價水平也是一個問題。

  選擇繁多 市場增長極速

  串流媒體市場增長極為快速,觀看娛樂節目已經擺脫傳統電視方式,串流劇集、音樂、新聞、綜合娛樂訂閱選擇五花八門。老牌娛樂公司迪士尼推出新串流媒體服務Disney+,對迪士尼的粉絲是大喜訊,每月6.99美元訂閱,就可以觀看迪士尼電影如《星球大戰》。

  相對而言,迪士尼的串流媒體服務數收費,較Netflix的每月13美元標準收費,以及其他串流媒體平台的收費顯著低一截。

  反觀YouTube TV,加入了八個Discovery的網絡,包括HGTV和TLC,每月訂閱收費卻提高10美元,達到49.99美元。美國電訊商T-Mobile也有其串流媒體平台TVision,每月付出100美元訂閱費用,可以享用逾275個頻道套餐。

  迪士尼研套餐組合打折

  串流媒體平台提供不同服務,如果有家庭成員已經訂閱Netflix,再加上Disney+,再而可能訂閱YouTube TV或Apple TV,每月的串流媒體平台帳單便不再輕鬆,串流媒體訂閱變得愈來愈昂貴。舉例,如果想看星球大戰系列節目The Mandalorian,就要每月支付6.99美元訂閱Disney+,但想看體育和直播則再要付15美元月費。

  迪士尼正在研究如何推出捆綁式套餐組合收費折扣,目標是訂閱其所有三個平台Disney+、Hulu和ESPN的客戶。雖然消費者取消訂閱很容易,基本上在網上點擊幾下就可以退出,但想追劇或觀看季度球賽,很容易又一次點擊訂閱,這樣來來回回節省不了在串流媒體方面的開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