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渣打增聘10銀行家拓「一帶一路」

時間:2019-05-20 03:17:38來源:大公報

  圖:凌嘉敏(右)說,渣打計劃前往歐洲舉辦「一帶一路」項目路演。旁為劉健恆/大公報記者黃裕慶攝

  【大公報訊】記者黃裕慶報道:渣打集團(02888)近幾年積極參與「一帶一路」發展項目,相關收入在2018年錄得理想增長,按年上升16%至6.8億美元(折算約53億港元)。渣打預期「一帶一路」相關收入在2019年仍將保持雙位數增長,長遠而言,亦有意將相關資產透過證券化方式打包出售。同時,今年擬增聘逾10名銀行家,主力拓展「一帶一路」。

  渣打大中華區高級經濟師劉健恆表示,根據該行最新一份調查結果,在166名企業財資主管之中,82%知悉「一帶一路」倡議,當中27%表示已在某程度上參與,較對上一次調查(17%)明顯增加;此外,另有17%受訪者擬積極考慮參與。

  為把握機遇,渣打也繼續增聘人手。渣打人民幣國際化及「一帶一路」業務全球主管凌嘉敏表示,今年擬增聘逾10名銀行家,涉及中國、斯里蘭卡、阿聯酋、印度和東盟等市場。渣打以Corridor Banker形容這些銀行家,主要負責傳統銀行業務,而且「一定要識中文」。

  由中國倡議的「一帶一路」至今已推行5、6年時間,凌嘉敏透露,隨着部分新興市場(例如巴基斯坦)的經濟受惠於「一帶一路」發展而得到提升,以及全球貿易形勢的變化,歐盟國家也開始重新關注「一帶一路」倡議,例如法國的銀行客戶亦有意了解。她補充說,渣打稍後也計劃前往歐洲舉辦路演,儘管她估計歐洲企業現時對倡議仍然處於摸索階段。

  渣打的業務網絡遍及全球逾60個市場,當中45個位於「一帶一路」沿線,佔盡先機之餘,近年亦積極參與「一帶一路」相關發展項目。在2017年,渣打有份參與的新項目約50個,至2018年幾乎倍增至接近100個,預期今年約為50個。

  絲路收入增幅料雙位數

  在2018年,渣打的「一帶一路」相關收入按年錄得強勁增長。凌嘉敏表示,去年參與的項目之中,約50%與交通基建相關,餘下則為能源、污水處理和工業園項目;以地域計,約有一半為非洲相關。展望今年,她說在市場上仍然見到機遇,預期相關收入在2019年仍可保持雙位數增幅。她形容今年首季的表現「都幾好」,惟未有透露詳情。

  凌嘉敏續說,市場上現時也積極探討將比較成熟(brown field project)的「一帶一路」項目資產以證券化方式打包出售的可能,長遠而言,渣打亦有意參與。她解釋說,基建發展項目的投資年期長,透過資產證券化有助銀行釋放資本,而將資產證券化本身也是金融機構的強項。投資者方面,她說,退休基金、保險公司和主權基金對這些產品有興趣;這些機構對ESG原則相當重視,而渣打則是第一家簽署《「一帶一路」綠色投資原則》的英國金融機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