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杏林細語\長者吞嚥困難須查因\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時間:2019-05-20 03:17:15來源:大公報

  食得是福,但一些長者往往在吞食的過程中遇到困難,得不到足夠的營養及水分。在美國,全年約有一萬人因鯁塞窒息而死亡。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劉偉業(見圖)受訪時表示,吞嚥困難常見發生在長者身上。過往有統計顯示,六十五歲或以上人士中,約十分一人會有不同程度的吞嚥困難。長者身體機能退化是其中一個因素,另外,較常見的是神經運動性問題所致的吞嚥困難,例如患者本身有中風、柏金遜症或其他腦神經疾病等。另一類是機械性障礙所致,例如患者有腫瘤、接受過頭頸部手術,或電療導致肌肉硬化等。

  劉醫生說:「長者因身體退化致吞嚥變慢,初期不易察覺徵狀;要分辨進食慢和吞嚥困難,可留意是否有以下情況:長者進食很難將食物吞下、比一般進食時間更長和吃體積小一點的食物。若出現『吞錯格』,即食物誤吞入肺部等,便明顯有問題。長者進食越來越少、日漸消瘦,也是吞嚥困難的徵狀。」

  問到導致吞嚥困難的原因?劉醫生稱,可以有好多原因,亦沒有藥物是純粹針對治療。假如是中風令吞嚥時咽喉收緊,可以打肉毒桿菌針,但這個情況並不普遍,只有醫生認為有需要才會做。有些藥則反而加重吞嚥困難,例如收鼻水、收乾分泌的藥物,會導致口乾而影響吞嚥,故此為長者開藥需分外小心。

  若長者未能滿足口腹之慾,劉醫生直言會影響長者的情緒,因為進食不了已不開心,逐漸消瘦對情緒不好,並會造成惡性循環,長者不願進食,身體消瘦並愈加萎縮,令機能進一步惡化。若要提升長者食慾,先要了解他們吞嚥困難和食慾不振的原因,例如是口乾、無牙、功能性還是阻塞性問題,因此應先問病歷,以及做吞嚥、口腔及食道等檢查,因為吞不到東西,人便不會想進食。若是因腫瘤引起便需動手術,而胃酸倒流則需要開藥處理;若是食道收緊,可能要像「通波仔」般撐大食道。不過,長者若能定時用餐,身體便會定時釋出胃酸,從而產生餓意。另外,環境也有影響,長者若有他人陪膳,心情好點便會願意進食。同時,長者應吃一些比較細碎的食物,若他們不能吞咬,可吃糊狀食物。

  如長者突發被食物鯁到,劉醫生稱,第一時間應協助長者從口腔把鯁到的食物取出來,可用手或箝等工具;另一方法是用「腹部衝擊」急救法,即站在長者後方,雙臂伸向長者前方胃部位置抱緊拳頭,再持續按壓胃部,讓長者吐出異物。長者吞嚥情況持續惡化,除了會導致營養不良外,抵抗力亦會變差,若身體出現炎症,便較難康復,因此需找出吞嚥困難問題根源,對症下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