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知多啲\患兒三歲前發病

時間:2019-05-20 03:17:14來源:大公報

  圖:兒童自閉症是發生在嬰幼兒時期的發育障礙疾病

  自閉症屬於廣泛性發育障礙(pervasive developmental disorder,PDD)的一種,兒童自閉症是一種發生在嬰幼兒時期的發育障礙疾病,指發病於三歲以前,以不同程度的社會交往能力缺陷、語言發育障礙、刻板的行為方式及狹隘的興趣等為主要症狀的一種疾病。自閉症涉及感知、情感、語言、思維、動作與行為等多方面的發育障礙,通常在幼兒兩歲半以前就可以被發現,患者從小開始便表現出語言理解和表達的困難,難與旁人建立情感及溝通,對各種感官刺激的異常反應,以及刻板重複,難以更改的固定玩法與行為等特徵。

  具體而言,當中的社會交往障礙包括眼不視人,目光迴避;不願交際,孤僻獨行,自我封閉;表情淡漠,精神抑鬱,急躁易怒,情緒不寧,聽而不聞;語言發育障礙包括沉默寡言,獨自說話,語言重複,發聲怪異,吐字不清,言語難以理解;特殊行為包括動作怪異,姿勢奇特,動作刻板而重複,興趣狹窄,迷戀物品,行為定式,感覺遲鈍,不同程度的智慧障礙等。這些特徵會隨着年齡、智商及自閉症的嚴重程度而不同。部分自閉症兒童還會出現多動、發脾氣、攻擊,或者自傷、自殘等暴力行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