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小貼士

時間:2019-05-17 03:17:18來源:大公報

  圖:關於飄移這項賽車運動,坊間一向有「男人的浪漫」之說

1 飄移與D1GP

  飄移就是車輛在彎路中的實際轉向角度比前輪的轉動角度大,亦即是後輪出現了向外側的滑動。一開始這個情況在上世紀六十年代的傳統賽車場上經常發生,因當時的輪胎未夠抓地力。到了七八十年代,日本興起研究飄移技術,其中最為人熟悉的是世界知名車手土屋圭市,他在迂迴的山路上研究出一套獨特的飄移技術,同時訂定有關技術的標準,令飄移成為一項全新的賽車項目。在二○○○年,土屋圭市更促成了全世界第一個職業飄移大賽—D1 Grand Prix。二○一七年,國際汽車聯合會(FIA)正式承認飄移為FIA旗下一個正統的賽車項目,而D1GP則被FIA授權在東京舉辦世界首個FIA洲際飄移杯,亦成為目前世界飄移賽事的最高舞台。

2 D1GP賽制

  D1GP每場賽事有超過四十位車手參賽。車手首先要通過首日單走排位賽,每位車手有兩次機會單獨在賽道上以飄移狀態行駛,電子定位DOSS系統根據整體速度、飄移角度及轉身角度轉變等計分,以最高分的一次決定排名,得分最高的十六名車手進入次日的追走賽。追走賽採用一對一淘汰方式,排位第一車手對戰排位第十六車手,如此類推,每對要輪流追車一次,首先由排位較低的車手追車。DOSS系統計出前車的單走分數,再由一位裁判在此分數上對後車加或減分,追得越近、加分越多,之後輪到排位較高的車手追車,最後比較兩次追走,較高分的一方便能晉級,若分數相同便要進行多一次對戰決勝。

3 切勿以身試法

  目前,飄移等相關賽車事項均未獲香港政府許可,在香港道路上進行相關行為將被警方視為「非法賽車」或「危險駕駛」。詳情可參考《道路交通條例》有關「賽車及速度試驗的限制」的條文:任何人推廣或參與─(a)車輛之間在任何道路上的速度競賽或試驗;(b)人與人之間在任何道路上的競賽或試驗;或(c)牽涉車輛或行人在任何道路上的任何其他形式的比賽,而未經警務處處長書面同意,或違反在批給該同意下施加的任何條件,即屬犯罪。因此提醒各位讀者,交通安全需謹記,切勿以身試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