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泳兒為母誓圓紅館夢

時間:2019-05-15 03:17:15來源:大公報

  圖:泳兒曾受失聲困擾

  經歷使人成長,泳兒2005年參加英皇新秀歌唱大賽,挾着亞軍名銜加入樂壇,甫出道便憑第一首派台歌《感應》一炮而紅,囊括2006年度四台新人獎金獎。擁有一把靚聲以及扎實唱功的她,當年一鳴驚人,可惜往後事業卻未有更上一層樓。走過高山低谷,熱愛唱歌的泳兒現在最大的心願,就是讓病榻中的媽媽看到她踏上紅館。\大公報記者溫穎芝(文) 蔡文豪(圖)

  轉眼間,泳兒入行接近十五年,戥她不值的聲音不時出現,堅負着家庭擔子的她年前不幸失聲,加上母親患病,令她一度萌生退意。

  泳兒年前受失聲困擾,花了一段長時間去醫治,這段日子令她對前路感到迷惘,幸而黑暗的日子最終捱過了。泳兒的工作現已重回正軌,靚聲依然,早前參與《流行經典50年》節目,與吳浩康合唱一曲《你的回憶不是我的》,備受網民推介。去年她積極參加內地的歌唱真人騷,唱功再獲肯定。近期她推出新歌《明日花》之餘,六月二十二日亦會在東莞舉行「重新感應泳兒演唱會in DongGuan」。

  6月東莞開唱

  泳兒早前接受大公報記者專訪,狀態很不錯。為了六月的演出,她最近努力做運動,希望練出肌肉,同時要為演唱會排舞。近年,泳兒常在廣東省一帶演出或出席商演。她希望這次在東莞開演唱會是一個起點,之後陸續在其他城市巡唱。很多歌手覺得巡唱舟車勞頓,但泳兒卻挺享受,笑言自己不論坐車坐飛機都可以睡得很好,唯一是住酒店要找人跟她同房。

  在內地有豐富的演出經驗,泳兒指內地樂迷比較熱情,敢於表達愛意,睇騷時會很主動一齊拍手、揮動手機,帶動氣氛。而香港歌迷多抱着欣賞歌手的心態,加上她的歌迷比較靜態,很多都是為聽她的歌而來看騷,不會太主動。她笑說:「在內地演出時,不時有歌迷衝上台,我都見慣了,沒有被嚇怕,通常都好鎮定面對。我覺得這些情況沒有構成威脅,他們只是想拍照簽名,不會有過分的要求。但最好笑的是演出場地的保安人員,有時也會衝上台。」

  除了內地演唱,泳兒去年參加了內地的歌唱真人騷如《我為歌狂》、《蒙面歌王》等,其唱功獲得觀眾及評審讚賞,令她人氣上升。未參加這些節目前,泳兒不諱言內心會好驚,因為內地歌手的唱功很厲害,而且上這些節目通常很少時間預備,可能只有兩、三天就要準備三首歌,全靠平時自己有沒有做足準備功課及練習。站在台上,若有狀況發生,就要靠自己以往的經驗去應付。

  她續道,參加內地歌唱真人騷回報大,多了渠道讓觀眾認識自己,並說:「坦白講,最初好多內地觀眾根本不知我是誰。節目播出時,都不是很多人留意我,反而之後有關片段在網上播出,就會好多人看到。」泳兒否認現時將發展市場移到內地,她在香港也有推出廣東歌,哪裏有工作便會去做。她亦希望能在香港開騷,上次在港的演出已是兩、三年前的事了。泳兒說:「有歌迷問我何時在香港開騷,我都好希望,尤其想在紅館舞台開唱。」眼見不少比她遲入行的歌手如許廷鏗、吳業坤等都已踏上紅館,她戥別人開心之餘,亦會問自己何時有這個機會呢?畢竟紅館的舞台是香港歌手的一個目標,其他地方的人要來開騷,也是以此為目標。

  欠了點點運氣

  泳兒入行接近十五年,很多人替她不值,覺得她欠一點運氣。她自己覺得這十幾年事業有高有低,出道時很順利,得到好多人的認同,亦唱到好多好歌。當時她都有點反應不來,始終是新人。她說:「遇到好的歌是幸運,能有幾首代表作,這個年代要擁有唱到街知巷聞的歌曲,並不容易。做這一行是要運氣,老套些講,要天時地利人和,我也希望多一點運氣。」

  網民、樂迷為泳兒打氣,連早前她參加歌唱真人騷時,評判之一的古巨基亦指泳兒應擁有更多。泳兒說:「我一直都覺得所有事可以再好一點,就算不是大家對我的評價,也想自己的工作、生活再好一些,或者有些人的際遇會比我差,但我不會想這些,我會去想怎樣能再好些。有些人問我為何還要去學唱歌,我覺得唱歌方面永遠會有新的東西值得磨煉、鑽研,不應覺得現在就好好,就安分守己地去做。」

  事業不如想像中順利,未有扶搖直上,其間,更曾遇過挫折。問到有想過退出嗎?泳兒說:「我沒有因為自己的事業未如理想而想退出,反而年前失聲,真的唱不到時,有想過怎樣再繼續下去。如果我真的以後唱不到歌,再花時間下去也沒有用,都要想其他後路。我當然不想放棄,難得做到自己鍾意的工作,我自然想繼續。」失聲期間,泳兒家中亦發生變化,媽媽突然中風,令她要背負沉重的醫療費,擔子更重。當初選擇做歌手,泳兒早已有心理準備收入不穩定。她說:「唯有好天搵埋落雨柴,很多時自己控制不到工作,也要看大環境。做歌手不像做會計,可以預計到幾多年後有多少回報,一個歌手今年可能好紅,但下一年便『失蹤』了,又或者會突然爆紅,真的好刺激。」

  無論經濟壓力有多大,泳兒只想媽咪身體健康,她慶幸現時媽咪的身體狀況算是穩定,並說:「媽咪現時住療養院,我又安排其他治療給她,如針灸、拉筋,因為長期卧床肌肉會萎縮。」挑起家中的擔子,泳兒坦言有心累的時候,想有人倚靠一下。她很開心最近弟弟結婚了,令她感覺輕鬆了一些。她說:「我一出道賺到錢,就租屋給家人住,現在弟弟終於成家立室,有自己的家庭,我都放鬆了,希望他多點回來探爸爸。」

  泳兒與髮型師男友拍拖多年,問到何時拉埋天窗呢?她說:「入了這一行,我已由一個有周全計劃的人,變成隨遇而安。我從小到大都好乖,會聽媽咪話,她叫我讀會計我便去讀,但其實內心深處是似媽咪的,做什麼都隨心。婚姻其實只是一張紙,男友已像我家人一樣,大家只是欠那張紙,我覺得不用講到好清楚會在哪一年結婚。」又言,父母亦沒有催婚,因為爸爸現時一心一意照顧媽咪,已視為終生責任。至於媽咪的最大心願,亦未必是她出嫁。入行時,爸爸反對她唱歌,唯獨是媽咪支持。泳兒說:「我現在最希望媽咪身體狀況保持穩定,最好我可以在紅館開演唱會,帶她來看,這是我的最大心願。」

  無悔撐起頭家

  早前弟弟結婚當天,泳兒的媽媽都有出席婚宴。她說,當日最開心的就是爸爸,他們不知媽媽是否感受到,但爸爸就好興奮,還買了一件靚衫給媽咪,又為她扮靚。泳兒哈哈大笑說:「但爸爸買的那件衫好『娘』,如果媽咪頭腦清醒應該不肯穿上,但整個過程都很感動。」母親節剛剛過去,她表示以往沒有特別在節日跟媽咪慶祝,因媽咪最怕他們亂花錢,但她跟媽咪的關係多年來都好密切,會互訴心事。記得當初拍拖,她也是先告訴了媽咪,爸爸則是看到報道後才知道。

  問泳兒有什麼想跟媽咪說呢?她想了想,說:「媽咪已好叻,意志力好強。我跟她好相似,做每一件事都不會輕易放棄,希望媽咪可以繼續保持這份意志力。」因為媽咪生病,令一家人關係更密切,互相體諒亦多了。現時泳兒代替了媽咪的位置,處理家中大小事務。她說:「事出突然,一定要有人站出來處理,媽咪有事,我要撐起頭家。」她不諱言自己也成長了,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學習階段。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