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古鎮掠影\海岸線上慢活歲月

時間:2019-05-10 03:17:17來源:大公報

  圖:古韻猶存的唐家灣古鎮

  與香港大嶼山隔海相望的唐家灣古鎮,將濃厚的歷史感和現代的文藝小清新結合在一起。行走在唐家灣,體驗珠海的慢城生活和海洋文化的浪漫,一大樂事也。

  有「與近代文明伴生的南中國海第一灣」之譽的唐家灣鎮,有七百多年歷史。因地處珠江三角洲近海地帶的要隘,加上中國近代不少歷史大事都與這裏有着直接間接的聯繫,且唐廷樞曾在此開闢唐家灣至香港、上海航線,加強了對外界的經濟交往,唐家灣的知名度大大提升。在十九世紀美國繪製的世界地圖上,就註有唐家灣的地名。

  今天的唐家灣古鎮,依然保留着原來的風貌。在唐家灣鎮大同路與新地直街交會處,唐家三廟一字排開,分別為蒙古聖堂廟、魁星文武廟、送子金花娘娘廟。這三廟歷史悠久,是研究珠海地方史、宗教史及民俗的珍貴史料。

  順着唐家灣古鎮登上鵝嶺北麓的山崗,便是珠海市三大公園之一的共樂園,珠海人休閒、遊玩的好去處。這個公園原為唐紹儀的私人花園,始建於清朝宣統元年,後來唐紹儀響應孫中山「與民同樂」的倡議,將共樂園公開開放給村民,成為當時香山縣第一個公園。

  園內有一對一品直頭石獅子,是1910年唐紹儀官拜一品郵傳部尚書時皇帝所賜,也是珠海現存三對一品石獅之一。共樂園還建有觀星閣、田園別墅、石門坊、六柱亭等。石門坊門額上「共樂園」三個字更是唐紹儀手跡,對聯「百年樹人十年樹木」與「智者樂水仁者樂山」,則是當年汪精衛的手書。

  既有西方的優雅浪漫,又有東方的淡泊清幽的共樂園,曾迎來梅蘭芳、汪精衛、埃德加.斯諾、胡漢民、孫科等政治文化名流。今天的人們漫步在古韻悠長的公園裏,雖不似民國當年的名人風流,也是別有一番滋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