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醫生信箱\家有自閉症孩子\前衛生署家庭醫學顧問醫生 曾昭義

時間:2019-04-22 03:17:13來源:大公報

  圖:照顧自閉症的孩子,過程漫長且充滿挑戰

  問:我感覺自己就快散曬啦!這些傷風的病徵似乎揮之不去。你是家庭醫生,請幫幫手。

  答:我一定會盡力。但是,看到你的精神狀態像被「抽乾抽盡」!

  問:對呀!雖然我也是醫生,但自己最近好似到了爆發臨界點,特別是對着我那二十多歲的孩子,感覺很無奈啊!

  答:是啊,長期面對着一個有自閉症的孩子,確是容易令人氣餒。你試試說出自己的心底話和經驗。

  問:唉!每個有自閉症孩子的父母都知道,這是一個需要長期作戰的問題,但如飛行安全指引:家長要先自己戴好氧氣面罩才替孩子戴。雖然現今很多說法是越早進行越多治療就越好,但家長不要給自己太多壓力,因為回報不一定和你的努力掛鈎的(Outcome is not totally dependent on the effort you put in),孩子先天的因素才至為重要。首先,父母需要接受專業的意見來評估孩子的能力,無論結果是怎樣,都需要積極面對,如有機會也要教育社會和家人了解孩子的問題和接受他們。道路確是漫長和看不到盡頭,我們也要接受現實,正如面對其他的事情那樣,盡力、量力而為,隨遇而安。其實,坊間有很多想多賺家長錢的各式各樣治療、祈福、新科技、藥物、supplement(營養品)等,家長需要擦亮眼睛懂得分辨,清楚如何運用自己有限的資源。

  我個人認為,踏實的教育最為重要,但教育,如行為治療及訓練是昂貴的。若感到沮喪時,最緊要是懂得求助,如像我那樣找家庭醫生。從正面來說,要讓孩子多參加活動,過程中或者會遇到尷尬或不受歡迎的遭遇,但仍值得去作嘗試;而群體活動包括社交,但他們有時需要在「一對一」的環境之下才能專注學習,故此,要與學校多溝通,融合教育有融合的好處,特殊班有特殊的好處,不要勉強,最重要的是孩子開心和學到東西;有時可能會遇到家人和社會的諸多批評和取笑,不要氣餒,多與自己信任的人吐吐苦水;盡量訓練孩子的社交行為可以被其他人接受,這需要很大的耐心。至於自己,盡量保持內心平和,不受困擾,在訓練孩子的行為時要避免責罰,在他們未成長至「牛高馬大」前多做一點。其實,每個孩子都不同,家長才是自己孩子的專家,訓練孩子時都需要靈活變通,而專家的意見要聽,但未必能盡取,需要的是盡力量力、因材施教,希望孩子漸漸盡量學會自理的能力。

  答:啊!很感謝你一下子說出了這麼多的心得。真希望政府能多些關注和體恤你們的需要,也希望社會能多些包容這班不幸的一群。(鳴謝:李醫生供應資料和林小姐的指導) 整理:謝芳

  上述純是醫者個人專業意見,只作理性討論和參考之用,有需要時必須求診相關醫生。如有醫學上的疑問,歡迎電郵至:cyt.tkp@yahoo.com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