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新聞分析\國泰購快運添變數\大公報記者 林靜文

時間:2019-04-19 03:17:40來源:大公報

  圖:港航發聲明稱,近幾日涉及公司股東間紛爭,嚴重擾亂辦公室秩序和公司正常運作

  「港航權鬥」事件的發生,其實就是以鍾國頌為代表的一方與海航之間的權利糾紛。雙方最早浮上水面的紛爭,是去年八月鍾國頌突然辭任港航董事,其後海航又入稟向其追討8.5億元,而鍾國頌上月向外透露有關訴訟已撤銷。正當人人都以為雙方和解之時,雙方關係再因國泰收購快運交易而再現裂痕,鍾國頌當時明確表示反對有關交易,正尋求法律意見。這次雙方再度在港航控制權上交手,或對其姐妹航空快運的出售交易添上變數。

  過去很長一段時間,鍾國頌都被視為海航在境外業務代表,包括持有港航及快運等公司股權。惟去年港航出現五個董事接連「跳船」事件,當中便有作為港航主要股東鍾國頌的身影。

  去年底,鍾國頌全資持有的香港航空諮詢服務公司,遭海航入稟追數,意味雙方關係到達冰點。

  不過,鍾國頌上月向外表示與海航糾紛已解決,而訴訟亦已撤銷,而離開港航是因與海航理念分歧。鍾國頌與海航的關係千絲萬縷,在海航系各企業股權的真真假假更是難以一時說清,理念一旦出現分歧,又怎會只在一間公司。

  國泰上月底宣布斥資49億元收購快運,作為快運主要股東的鍾國頌明確表示反對,更指國泰是繞過二層公司架構直接買賣香港快運控股,正與律師商討,要從法律追討。有關股權的紛爭近日進一步蔓延至港航,除了鍾國頌全資持有的香港航空諮詢服務,他更獲港航另一主要股東Frontier Investment Partner支持高調重返,兩者加起可控制港航超過六成股權。

  「港航權鬥」現正如連續劇般每日播放,究竟最終是與上次訴訟一般和解收場,還是有一方勝出,仍是未知之數。看來,無論是港航還是快運,在鍾國頌如此強硬地叫板海航,而海航亦不甘示弱的情況下,雙方仍有一段時間才能分出勝負,至於國泰對快運的收購能否順利完成,成功進軍廉航市場,搶佔市場份額,則正如國泰顧客及商務總裁盧家培所言:「收購變數來自海航內部的糾紛尚待解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