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烏蘭巴托大地蒼茫豪情現

時間:2019-03-22 03:17:20來源:大公報

圖:銀色成吉思汗像威風凜凜

旅遊蒙古,可以說是近年的小趨勢,此次遨遊的城市,則是蒙古的烏蘭巴托。\Moneta 文、圖

蒙古以烏蘭巴托(Ulaanbaatar)為首都,接鄰俄羅斯,佔地156.65萬平方公里,為世界第二大內陸國,僅次於哈薩克斯坦,世界國家地區面積佔第十九位,地處蒙古山地、高原(阿爾泰山、北山、賀蘭山、陰山山脈、大興安嶺……)平均海拔1580米,現稱蒙古國或喀爾喀蒙古。

大家對蒙古產生興趣的主因,多離不開成吉思汗、蒙古包和「飛奔大漠中……」的意境;而蒙古都包含了這些元素。

異常寒冷極度乾燥

此番到蒙古烏蘭巴托是因工作,由被通知到成行,不足一個星期。談不上要去選擇最佳旅遊時節,反而有可能是最差的旅遊時段。可幸,最終五天的行程中,在第四天完成晨早總結會議後,可以有大半天的時間,遊走於烏蘭巴托的一些特色景點。

烏蘭巴托,原名庫倫(Hüree),位於蒙古高原中部,是蒙古最大的城市,亦是政治和交通的中心點,位於西部的成吉思汗國際機場是接駁世界的重要樞紐;而連接中俄的「蒙古縱貫鐵路」(Trans-Mongolyn Tömör zam)則可穿梭於接壤俄羅斯邊境的色楞格省(Selangor)蘇赫巴托爾(Sukhbator)及中國內蒙古自治區二連浩特市之間。

既然是公幹,自然以最簡單直接的方法前往,乘搭午後時分的直航航班。經歷四個多小時的航程,抵達時,已是晚間時分。

根據機組人員在機上報告,室外氣溫約為零下二十八攝氏度,所以在落機前,各人均先行在輕便的衣裝外,套上暖暖的羽絨衣。自覺未算完備,始終在臨行前不足四十小時,才驚覺這難以想像的溫差,急忙中只能把隨手可找到的厚衣服裝箱,再找來一些輕便的打底衣褲,便要出發。只是看見接洽的工作夥伴那厚厚的「俄羅斯式軍裝大衣」時,免不了打了一個哆嗦;而對方也打量了被接機的這位人士的衣着,也是有一刻的遲疑,忍不住問:「你有帶備厚衣服嗎?」

不置可否,貌似大無畏,卻是心不在焉地有一搭沒一搭地跟在他們後面,因為正擔心即將要面對的會是怎麼樣的一個處境。

奇怪!零下二十八度,配以那些裝備,地面竟是那麼的乾爽,不見半點積雪;走過那只是數分鐘的路程前往停車場,亦不覺得寒冷。約半小時的車程,便進入了市區。望出車外,再添一個問號:這個周一的晚間時分,路面竟是大塞車;雖然關上車窗,還是可以察覺到那令人窒息的空氣是多麼的污濁,鼻敏感開始出現,是抗議了。啊!接着的三天,該怎麼辦呢?為何是三天?因為第五天是大清早的航班,需要凌晨五時便出發前往機場。

剛抵埗,便已迫不及待想着回程的安排,這到底是一個怎樣的旅程。然而,人縱使疲累,在烏蘭巴托的第一個晚上,竟然輾轉難眠,遇上久違了的失眠,只因為鼻子實在適應不來。終於發現,原來沒有降霜落雪的主因,竟是因為天氣太乾燥了。

舊式火車路旁展示

第二天,在酒店餐廳匆匆吃過早餐,便滿面倦容地從酒店步行往數座大樓旁的辦公大樓。走在街上,迎着冷風,人也清醒了一點。而短短十數分鐘的路程,終於感受到烏蘭巴托的真實氣候。在寒冷中,鼻腔「索」到的空氣是多麼的混濁,也分不清是因為寒冷或是鼻敏感反應而需要手巾不離手。抵達辦公室,眼前大家的裝扮輕便多了,甚至出現短袖的裝束,這些都是室內備有暖氣裝置的國家之共通點,而那些超級大褸、帽子,則已躲到了牆後的掛衣裝置上,滿滿地掛了一堆。

都說,要了解一個國家的風土民情,就要與當地人接觸。這次能到訪一個國家的重要企業,了解一些營運的策略,可算是一個難能可貴的機會。在樓高四層的辦公大樓,每個人碰面,自然友善地打招呼,而接洽的工作夥伴亦善解人意地為我準備了超級口罩和鼻敏感噴劑;但不知為何,一整天的相處下來,反而讓我感覺到更多的冷漠。

行程緊密,第三天趁着被安排約訪位於市中心的蒙古國商貿企業協會的主席之空檔,走進了附近的成吉思汗廣場(Chinggis Khaan Square),原名蘇赫巴托爾廣場(Sukhbaatar Square),是國會大廈所在之處,屬於官方舉行重大節日及典禮,或是歡迎到訪之外國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的地點。廣場周邊,設有烏蘭巴托市政府、國家博物館、蒙古恐龍中央博物館、國家古典藝術劇院、中央文化宮、興仁寺及中央郵局等各式建築物。

時間有限,在約訪後,只揀選往郵局走了一轉,寄張甫士卡留念。由於心想沒有什麼時間花費,所以只備了信用卡及小量美元傍身,偏偏郵局兩者皆不接納,只好向同行者暫借一些零錢以支付相關費用。幸好,酒店方面沒有限額兌換的規矩,5000多蒙古幣只花了2美元來兌換,既解決了「借貸」,亦不用留下大堆外幣待處理。

終於來到行程的第四天,工作總結過後,便是屬於個人的遊玩時間,佛系地只想在附近閒逛,因為據說遊走於市中心各處境點非常方便,不用坐車,也可以在一天之內完成。除了成吉思汗廣場及周邊景點之外,市中心的西側有蒙古最大的藏傳佛教寺廟甘丹寺(Ganden Monastery),而沿路走,在大街上更會發現駱駝的裝置藝術,或是舊式火車的展覽。

好客的東道主,因擔心這位客人人生路不熟,再加上這裏搭乘計程車的過程異常隨性,最終決定把轎車和陪客留下備用,同遊自選景點。既然有車代步,那就順着已定景點,慢慢回轉,到訪一些略為偏遠的地方吧。

「親近」成吉思汗

車從市中心出發,走到大漠之地,由於到訪之時並非旅遊季節,沿途景色,逐漸荒涼;途經之處,還是有讓遊人與駱駝近距離接觸的路邊攤檔,熱心的司機特意停留,讓我親眼目睹並留影,車子才再緩緩前行。

一個多小時的車程,終於來到豎立了成吉思汗像之大平原。車輛駛過了拱門,遠遠便看見那四十米高、獨立於高處的銀色雕像,襯着那蔚藍的天空,成吉思汗就那樣威風凜凜地騎在馬背上,似是遙望着其出生地,讓人頓時陷入時空轉移的另一空間。在「親近」成吉思汗之前,忘我地走向那被騎士保護着、傳說中的蒙古包。

當來到蒙古包前,耳朵竟有種撕裂的感覺,才醒覺在這嚴寒的氣候,竟把保暖帽子遺在車上,終於感受到零下二十多攝氏度的威力。飛奔回車上,取回保暖帽子,才向成吉思汗像下的博物館走去,發現原來蒙古包也有不少款式。之後,在餐廳品嘗過奶茶羊仔骨餃子湯後,才乘搭升降機抵達於雕像馬頭部分特設的觀景台,一望無際,真的有大地在我腳下之勢。

車子往回走,約十多分鐘便到了山腳,走上長長的樓梯,來到翟山紀念碑。這個環形的設計,內側繪了壁畫。舉目遠眺,整個城市盡入眼簾,更可望見附近高大的金色佛像,異常搶眼。

最後車子駛回市中心,來到位於蒙古南部烏拉阿納巴塔爾的博克多汗冬宮博物館(Bogd Khaan Palace Museum)。博物館收藏品包含不少來自19世紀末至20世紀初的金色或銅色雕像,還有特色器具、衣物、家用品,以及博克多汗用過的物品。

行色匆匆,結束行程之時,忘不了的是不知吃了多少餐的羊肉、餃子,以及滿腦子的成吉思汗,返回香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