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鄭麗莎:盡己能讓孩子學多些

時間:2019-03-16 03:17:13來源:大公報

  圖:「蜘蛛媽媽」經常操練,身體更是仔女的「玩樂設施」

  很多女性生了孩子之後,就猶如擁有三頭六臂,既要抱小朋友,又要餵奶、換片、教導子女等等,恍如女超人。兩屆搶包山皇后、前攀石及健美運動員、有「蜘蛛媽媽」之稱的鄭麗莎(Lisa),更是「百足咁多爪」!她育有四名仔女(兩子兩女),各自擁有不同性格、喜好……作為媽咪的她都十分清楚,更笑言:「我認我是『怪獸家長』;我想他們學多一點,大仔晉晉現在都學六至七樣課外活動。」/大公報記者 許詠妍 文、圖

  二○一六年,原本已育有一子晉晉的「蜘蛛媽媽」鄭麗莎誕下三胞胎Meme、菲菲和嘉嘉,讓家庭成員一下子飆升。「當初只有我和老公,有了晉晉之後就請了個姐姐(傭人),後來多了三個小孩就請多兩個姐姐,家裏的人突然多了很多,但是很開心。」她說。

  這天,記者來到鄭麗莎位於太古、約六千平方呎的健身中心,她只帶了晉晉和菲菲到來,而晉晉在訪問的過程中不停黏着媽媽。她說:「晉晉最黏我,因為是第一個孩子,我們做什麼都會一起。」晉晉對於健身中心的環境十分熟悉,對此鄭麗莎說:「他來過健身中心好多次。(他遺傳到你喜歡運動的性格嗎?)他沒什麼興趣,一做運動就說自己辛苦,哈哈。」

  清楚4子女脾性

  面對四個小朋友,鄭麗莎早已對他們的性格瞭如指掌,更順着子女的性格施以教導。她說:「晉晉心地善良、愛黏人、古靈精怪,集中力比較低。而三胞胎的學習速度比較快,Meme大情大性,脾氣很大。菲菲就比較文靜、容易相處、沒有脾氣。妹妹嘉嘉是小辣椒,好巴辣、妒忌心很重,又會爭寵。」她一口氣就將四個小朋友的性格完全描繪出來。

  問到有沒有對哪個孩子偏心?鄭麗莎直認不諱:「我是會比較偏心晉晉,因為哥哥是一個典範、model,很多時候我都把注意力放在他的身上。只要教好他,讓他入到一間好的學校,晉晉就可以帶着三個弟妹,所以我想重點培訓他多一點。(其他三個孩子無呷醋?)帶哥哥出去,其餘三個就很自然地說bye bye。而三胞胎我是輪流帶出去的,孩子試過坐車時爭住坐我大腿,又或者四個一齊要拖我。」

  有媽咪覺得湊一個小朋友已經夠累,更何況鄭麗莎還要工作,又要照顧家庭,她說:「最大的難題就是要有很多耐性和愛心,將來他們升學,到時我更要面對他們的學業、功課。而且經常一個孩子病了,沒多久就四個一齊病,一個感染了手足口病,後來就四個都有,更傳染給爸爸。」

  雖然是辛苦,但鄭麗莎一提起小朋友,臉上總掛着笑容,並說:「一回到家,他們就會衝過來要爭住抱,我不知道應該先抱哪個,他們返學校整勞作又會送給我。」作為四個孩子的媽咪,辛苦好似是四份,但換來的快樂就是無限的。喜歡工作與家庭的鄭麗莎為了陪伴小朋友的成長,一定安排親子時間;她透露:「晚上六、七點我就會回家,爭取時間見他們,孩子九點睡覺,當中我有兩、三個黃金時間同他們在一起。遇上節日,我亦會放假陪伴孩子。」

  笑認「怪獸」

  問到湊小朋友的心得,鄭麗莎認真地說:「最重要的是堅持和相信自己,我都未必做得好好,有一些全職媽咪會教小朋友很多事,我盡自己有限的能力去做。」她續言,早排老師說晉晉認字很差,她就決定每天教晉晉認字,一有時間就教,在短短兩個月內,晉晉已經認識了二百幾個字,進度驚人。鄭麗莎都說:「原來他可以學得這麼快,花心機就會做到,我會堅持。」

  講到兒女的學習,鄭麗莎自問是「怪獸家長」,說:「四歲的晉晉現時學習六、七個課外活動,如跆拳道、游泳、打鼓、拉丁舞等等。我覺得這都是好事,其實『怪獸家長』只是一個名稱,我會給他們試不同的東西,讓他們讀多一點書就更加好,起碼好過在家打遊戲機、看電視,如果經濟能力許可,我希望他們學多一些東西。」

場地:Infinity Fitness Gym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