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富智康勁蝕67億破紀錄 擴大63%

時間:2019-03-07 03:18:01來源:大公報

  圖:鴻海旗下富智康虧損創新高,圖為鴻海董事長郭台銘

  富智康(02038)公布,截至去年底止,全年虧損8.57億元(美元,下同,約67.2億港元),每股虧損10.57仙,不派息。該公司2017年虧損5.25億元,去年虧損額比2017年增加逾63%,改寫集團史上最高虧損紀錄。\大公報記者 李永青

  虧損擴大,富智康解釋,主要歸因集團於2017年下半年所面對具挑戰性的情況持續至2018年;毛利率繼續受壓;集團整合、創新、設計和製造(IIDM)業務(包括附屬物流及分銷服務)持續增長有關的開支增加;集團外匯虧損增加至1.2億美元;集團就商譽及於聯營公司的權益錄得重大減值虧損;可換股票據的公平值虧損;及就若干上市公司投資產生重大公平值變動虧損。

  今年上半年經營虧損料改善

  期內富智康營業收入錄149.3億元,按年增加23.59%,惟銷售成本大增25.64%至150.13億元。期內集團毛利率為虧損0.56%。公司指出,會繼續改善營運開支,隨着毛利率欠佳的首三代諾基亞品牌智能手機,生命周期步入尾聲,公司在今年上半年的經營虧損將會減少。

  富智康表示,智慧手機出貨量增長持續減速,智能手機市場飽和風險仍然很高,原始設備製造商之間以及供應鏈沿線的競爭將愈演愈烈,導致價格下跌並影響收入和利潤。另外,富智康將密切關注貿易戰發展,已將業務拓至印度及越南,富智康認為是「明智之舉」。

  集團的策略客戶:芬蘭初創企業、亦是諾基亞手機授權生產商(HMD)需要推出足以挑戰成熟競爭對手產品線的具吸引力組合,從而於競爭激烈的智能手機市場推廣、發展及證明自己的實力。

  為打入市場及爭奪市場份額,第一及第二代產品的硬件及規格必須具有競爭力,以相近定價挑戰競爭對手的產品。物料成本因而承受更大壓力,導致智能手機的銷售成本高於銷售價格,歸因於元件市場銷量低及議價能力有限,集團於IIDM業務初期就採購元件及物料議價時處於弱勢。

  由於HMD為歐洲公司,此業務分部未如理想的業績大部分已反映於錄得虧損的歐洲分類。儘管過去兩年集團就IIDM業務耗盡一切方法及努力,其整體表現仍欠理想。由於競爭持續激烈及考慮到2019年面臨的困難,集團嚴加檢討其業務策略,不再接受利潤率微薄的訂單。

  降低雜項與營運開支削成本

  與此同時,集團一直專注於活躍手機市場的合作夥伴HMD作出策略決定,並着手部署多重ODM合作夥伴策略,亦會與原始設計製造商簽署合約,預期此舉將導致來自HMD的銷售收入有所減少,惟集團可藉此將焦點轉移至利潤率較為理想的項目。除此之外,為維持健康現金流於競爭激烈的手機市場持續發展,集團亦採取成本削減措施以降低雜項開支及營運開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