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工總:港可設仲裁中心 增投資信心

時間:2019-03-04 03:17:51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司法獨立,大灣區的商業糾紛及仲裁工作適合在港進行

  【大公報訊】記者李永青報道:香港工業總會主席郭振華歡迎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有關對香港的支持,特別是提出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貿易中心的地位,可令香港經濟更上一層樓。他建議,在香港成立大灣區經濟仲裁中心,負責調解和仲裁大灣區之商業糾紛,這將有助增強外商對大灣區的投資信心。

  郭振華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涉及港澳和內地九城市,少不免會出現商業糾紛,而香港實行普通法,且香港的仲裁裁決,亦可根據《紐約公約》締約方的150多個司法管轄區執行,而在內地、澳門,也有妥善的法律安排可以有效執行,故此在香港設立大灣區經濟仲裁中心,將大大增加外商的信心。「香港司法獨立完善,若大灣區的商業糾紛及仲裁工作,可在港進行,必定有助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貿易中心的地位,對香港及大灣區都是好事。」

  冀貿發局加入內地官員協助港商

  他認為,香港必須加強與大灣區內地九城市之間的經貿交流,建議港府可邀請內地相關城市派官員長駐香港貿發局,為港商解答到相關城市投資的問題,並可不時到各商會及機構推介當地投資機遇。「國家商務部及廣東外經貿廳都曾派官員駐貿發局,為港商解答有關國家經貿政策及廣東政策的疑問,一直反應良好,若大灣區九個城市長期派人進駐貿發局,必定能夠增加相關城市的吸引力。」大灣區內地城市的長處在創新、高技術製造業方面,香港則擁有國際網絡及熟識國際營商要求的優勢,加上有一流的服務業,而澳門旅遊業出色,若三地共同出外招商,可望發揮超強效應,遠比內地企業單獨外闖強得多,大灣區內政府應共同對外招商,發揮1+1+1大於3的效果。

  至於政策方面,香港繼續帶頭並帶動資本、技術、人才等參與國家經濟高品質發展和新一輪高水準開放,建議成立具系統、涵蓋三地科研資料和工商界所需的平台,提升工商界與院校合作對接機會,又建議香港大力為國家引進更多國際級機構和技術。

  人才方面,工總建議粵港澳聯手培訓更多創科人才,例如協調內地理科院校積極推出更多課程,又應發揮香港獨特優勢,創造條件加快吸引華僑人才到港工作,有利國家整體高科技發展。在知識產權保障上,冀國家知識產權局在香港設立分支機構,與香港知識產權署同步審批知識產權和商標,為內地企業提供「一條龍」服務。長遠而言,中央應容許香港科研機構和企業參與制定「中國標準2035」,並共同發展符合標準的智慧城市、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服務和產品,為港商及香港專業人才提供機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