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港口加快整合協作 提高競爭力

時間:2019-03-01 03:18:01來源:大公報

  圖: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為香港航運及物流業提供了難得一遇的發展機遇及巨大的發展空間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要鞏固提升香港國際航運中心地位,支持香港發展高端航運服務業,同時提升珠三角港口群的國際競爭力。本港航運物流業界人士紛紛表示,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為香港航運、物流業提供了難得一遇的發展機遇,以及巨大的發展空間,未來會積極融入大灣區發展浪潮當中。\大公報記者 林靜文

  「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將有利於推動區域港口的整合及協調發展。招商局港口(00144)回應大公報查詢時指出,將從三方面落實配合大灣區發展:一是積極響應國家政策號召,充分融入到灣區發展規劃;二是加快推進區域港口整合,發揮公司在商業化運作、國際化布局和專業化運營方面的綜合優勢;三是深入推進「前港─中區─後城」綜合開發模式,推廣深圳蛇口開發建設的成功經驗。

  香港貨櫃碼頭商會主席鍾惠賢指出,未來要加強區域內港口之間的協調,提高長期競爭力,使「粵港澳大灣區」成為全球最大的貨運樞紐港口群。她續說,香港港口應該繼續在大灣區發展中發揮重要和主導作用,其中香港港口可以加強其轉運和進口中心的作用,深圳港作為出口樞紐,廣東港則成為大灣區的國內樞紐。

  香港物流商會主席鍾鴻興認為,本港物流業界正面臨發展瓶頸,期望透過創新物流科技,提升物流業的操作效率,降低成本,協助本港物流業保持競爭力。

  近日,鍾鴻興被委任為拱北海關新一屆特邀監督員,更是唯一的一名港人,他期望未來能促進粵港澳大灣區的物流業發展。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鞏固提升香港國際航運中心地位,支持香港發展船舶管理及租賃、船舶融資、海事保險、海事法律及爭議解決等高端航運服務業,並為內地和澳門企業提供服務。

  港航運仲裁服務冀拓至灣區

  希德律師行法務總監劉洋認為,在航運爭端解決服務方面,香港航運仲裁及爭端解決服務獲國際認可,建議將有關服務拓展至大灣區,令大灣區乃至全國企業優先選擇香港作為爭端解決的地點。廣州和深圳的仲裁機構亦可選擇香港作為仲裁地,以提升在有關領域的聲譽,並利用香港這個「超級聯繫人」平台走出去。

  在航運金融合作上,劉洋稱,廣州作為華南地區最大的船舶製造基地,可利用香港進行新造船和二手船的買賣融資。另他建議,香港可與廣州航運交易所合作,共拓航運交易、衍生品、合同制定等方面的商機。

  港口合作方面,身兼香港海運港口局海運及港口發展委員會增補成員的劉洋說,三地港口可先促進港口之間在港航資源共享、行業協同、國際接軌及職能發展等方面展開深度合作,才進一步探索符合「一國兩制」原則下的三地「大通關」稅收制度。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