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港交所擬購深科企51%股權

時間:2019-02-21 03:17:55來源:大公報

  圖:港交所計劃收購金融科技公司融會通金51%股權

  港交所(00388)公布,計劃收購金融科技公司融會通金51%股權。融會通金為上交所上市的金證股份(SH.600446)的子公司。不過,港交所未有公布作價。據了解,融會通金業務主要包括為交易所提供金融監管領域的技術和數據應用等技術服務。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表示,期望透過與資訊科技領域合作,進一步增強港交所現有的技術實力,拓展業務範圍,創造新的增長機遇。消息刺激港交所以近全日高位收市,單日升1%至收報260元。/大公報記者 王嘉傑

  港交所表示,是次收購將通過增加融會通金註冊資本的方式完成,若交易完成,金證股份在融會通金的股權佔比將由目前的60%降至29.4%,寧波眾創的股權佔比則由目前的40%降至19.6%。現時交易有待簽署正式交易協議,各方預期在2019年第二季完成交易。

  港交所表示,是次收購將受益於融會通金的完善網絡及技術能力,以配合公司未來的科技戰略規劃,開拓新市場和客戶群。

  金證股份則表示,未來將與港交所整合雙方在金融科技、行業經驗等方面的資源,提升公司的整體服務能力和綜合競爭實力,推動公司「回歸金融IT」戰略和走出去的實施;並可為公司開拓海外金融科技市場奠定基礎,有助於公司引入專業的國際金融科技業務,管理人才及加快國際金融科技業務的獨立運營、推廣,有利於實現公司整體利益最大化,契合公司戰略發展目標。

  根據融會通金網站顯示,公司先後為一行兩會為首的中央金融監管單位、會管機構、地方金融監管部門承建眾多金融監管系統,並長期致力於對國內外金融監管政策、監管趨勢的研究。在上游監管上,公司與各級監管單位廣泛合作,提供全面、高效、智能的監管資訊化解決方案;在下游監管對象上,幫助各類金融機構、類金融機構實現合規、準確、高效的監管數據報送、經營數據管理、數據資產價值挖掘。

  另外,通告顯示,融會通金去年收入為5632萬元人民幣,淨利潤為1273萬元人民幣。

  FinTech研發實力較強

  根據港交所提供的資料,融會通金現有員工約200名,在金融科技服務方面擁有較強的研發實力,投資融會通金將有助於香港交易所減少對第三方供應商的倚賴、管理開發成本和降低項目執行風險。

  信誠證券聯席董事張智威表示,近年港交所一直有意在科技上發展,包括成立創新實驗室。他指出,港交所選擇收購公司,可能是研發時發現成本過高,反而來不及收購容易及成本低,並認為港交所在科技上的投入,將可降低成本,有利日後業務表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