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暌違七月 中國首增持美債

時間:2019-02-17 03:17:39來源:大公報

  圖:分析指,中國時隔7個月後增持美債,主要與中國外儲結束2018年內持續下行的狀況有關/法新社

  暌違七個月,中國再現美債增持操作。美國財政部最新數據顯示,2018年12月,中國所持美債規模環比增長21億美元,至1.1235萬億美元,穩坐美債最大海外持有地桂冠。分析指出,未來中國對美債態度,主要取決於中國外匯儲備的變動。值得一提的是,當月不少國家紛紛拋售美債,規模亦創新高。/大公報記者 倪巍晨

  交銀金研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坦言,中國重新增持美債,是依據中國和全球經濟實際表現作出的選擇,「增持美債」意味着中國儲備資產中的「美元資產」比重有所上升。他認為,儘管今年全球經濟面臨增長放緩壓力,且美國經濟未能免俗,但與歐洲、日本等發達經濟體相比,美國經濟運行在目前仍相對穩健,因此美元資產特別是美債的投資風險相對較小。

  債息收益降助升外儲估值

  去年11月,中國減持美債175億美元,不但連續半年減持美債,其持倉量亦錄一年半新低。此外,2018年,中國共有4個月減持美債的幅度逾100億美元,包括去年1月、9月、10月和11月。不過,去年12月中國卻重新選擇增持美債,與中國相若,日本也在當月增持57億美元美債,至1.0423萬億美元,連續2個月增持。

  西部證券宏觀分析師朱一平指出,去年12月中國時隔7個月後重新增持美債,主要與當月中國外匯儲備結束了2018年內持續下行的狀況有關,「由於內需疲弱,中國貨物貿易順差在去年12月出現了570億美元的紀錄高位,外匯儲備亦重新恢復環比增長。」

  路透和彭博去年曾刊文,中國的美債持倉創新和穩定人民幣匯率的行動有關。中國約有三分之二的外匯儲備是美元資產,其中多數為美債。

  中金公司宏觀分析師易峘觀察到,去年12月美元指數走勢相對平穩,且中美最高領導人在G20峰會上就經貿問題達成初步共識,並決定開展為期90天的經貿磋商。當月,美國長端國債收益率的進一步下挫,對中國的外匯儲備估值構成提升作用。

  展望未來,劉學智相信,年內美國經濟實際狀況、美聯儲政策態度,都可能對美債收益率構成影響,在全球經濟運行仍存較大不確定性背景下,美債的配置風險可能相對較小。未來中國將依據外匯儲備資產「保值增值」的要求,及「對外開放」舉措中的資金使用需求,對儲備資產結構進行調整。他強調,中美貿易磋商的順利開展,或促進中國支持美國的國債,不過「兩國經貿領域如果出現較大分歧,中國或不會大幅增持美債」。

  「未來中國對美債的增持或減持,很大程度將取決於中國對外貿易平衡的狀況。」朱一平解釋,如果未來外圍經濟增長保持良好態勢,且中國貿易順差和人民幣匯率均保持相對穩定,那中國大概率將會增持美債;反之,若貿易摩擦導致中國出口增速下滑並超預期,且中國的外匯儲備規模重現收縮,則中國將不得不減持美債,「一言以蔽之,主要取決於中國外匯儲備的變動。」

  海外投資者拋售創新高

  雖然中國再增持美債,不過當月美國以外地區投資者拋售美債773.5億美元,是去年11月132億元美債拋售規模的5.8倍多,刷新最高紀錄。其中,法國持倉劇減207億美元,在美國財政部報告列出的主要海外持有者中拋售力度最大,但11月法國曾增持220億美元,月度增持規模創自身最高紀錄,當月持倉也創自身新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