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事情的兩面/易方達基金 張坤

時間:2019-02-16 03:18:02來源:大公報

  在傑里米.西格爾的《股市長線法寶》(Stocks for the Long Run)這本書中,作者論證了股票的長期複合收益率超過了債券、黃金等其他類別的資產,也就是說股票具備了各類資產中最強的收益特性。巴菲特本人也是股票的擁躉,他的公司伯克希爾.哈撒韋(Berkshire Hathaway Inc.)在過去50年實現了19.2%淨資產複合增長率,也使巴菲特成為世界頂尖的富豪之一。

  19.2%的收益率,為什麼在很多人看來平淡無奇呢?舉例說,A股從2012年開始就經歷了一輪4年的牛市,中位PE從28倍上升到最高61倍,到了2016年底仍有55倍。因此,估值的猛烈擴張給人造成了賺錢不難的印象。但如果跨越一個周期來看,根據「72」原則,從2009年12月到2016年12月實現10%的複合收益淨值即可翻倍,但從公募基金來看,這其間能實現淨值翻倍的基金比例很低。再往前推7年,從02年12月到16年12月實現淨值4倍的基金更加寥寥無幾。

  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形呢?因為收益的另一面─虧損。複利的威力無疑是巨大的,造就了伯克希爾這樣的奇跡,但虧損對複利的傷害更大。例如,A連續10年獲得16%的收益,B連續10年獲得20%的收益,但第10年虧損15%,誰的累計收益更高?伯克希爾無疑是控制虧損的典範,雖然伯克希爾在50年內僅有一個年度收益率超過50%,但50年內伯克希爾僅僅在2個年度虧損,並且最大虧損沒有超過淨資產的10%。

  A股在2001至2016年的平均ROE為7%至8%,股市的表現長期來看不可能超過公司本身的獲利表現。並且由於佣金、稅收等各種摩擦成本的存在,投資者的回報整體上低於上市公司整體獲利的回報。

  如果在投資中過高出價,隱含的假設是我選中的公司必然實現高增長,而不同的投資者有不同的判斷和審美觀,但是殘酷的事實是整體市場不可能個個公司實現高增長。

  因此,投資中的安全邊際就非常重要。也就是,如果預期的事情沒有發生,股票會如何表現?對投資來說,能夠在最壞的情形下得到合理的結果,遠遠重要於在樂觀的情形下得到很好的收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