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西班牙馬略卡無限風光處處驚喜

時間:2019-02-15 03:17:40來源:大公報

  圖:帕爾馬大教堂

  去西班牙馬略卡(Mallorca)之前,只當它是尋常島嶼,沙灘、海水和陽光是我對它的所有期盼,而事實上,它緊張嚴肅又活潑有趣,給了我很多意料之外的欣喜。/孫 琳 文、圖

  德國陰雨連綿的冬天讓人都快發霉了,我們幾個人決定去找個地中海的溫暖海島曬曬太陽。從慕尼黑起飛,兩個半小時後我們就落在了這個西班牙最大的海島上,島上的德國遊客之多和德語的普遍使用程度,讓人懷疑是否真的離開了德國。Oliver早早租好了車,在一首接一首的西班牙舞曲和溫暖海風的吹拂下,一路向東,終於在晚上10點找到了這間橘紅色的兩層小樓。房東熱情地給我們推薦了一些好去處,所有人都興奮地盼望着明天早點到來。

  尋綠松石之海

  我們的行程從海灘開始,Es Trenc是房東力薦的海灘,它跟島上那些商業開發過度的海灘不一樣,這裏沒有酒店也沒有商舖,但憑着獨特的綠松石色海水而聞名,人們稱它是歐洲加勒比。我們沿着細軟的金色沙灘走了幾百米,由於是淡季,幾乎沒有遊客,當地的小狗見到我們都異常興奮,在我們腳邊來回打滾。

  想要看到最美的綠松石海水,得攀上礁石去找,而我們差一點就錯過了,多虧了小倩倩一句「我們去那邊看看吧」,我倆才爬上沒有人的礁石堆,在深褐色的礁石臂彎裏,大自然把海水層層疊疊染了色,從淺綠到翠綠再到深藍,大大小小宛如寶石的海灣唱着叮叮咚咚的歌。我們試着拍了很多照片,但相機根本還原不了它十分之一的美,小倩倩說夏天一定要再來,光是想像在溫暖的日子裏,一頭扎進這一汪清涼的碧藍中,就已經讓我充滿期待。

  邂逅光之教堂

  馬略卡島是西班牙巴利阿里群島的最大島嶼,由於每年都有無數的德國人來此度假,德國人開玩笑說馬略卡是德國本土16個州之外的第17個州。馬略卡的首府帕爾馬(Palma De Mallorca)位於島西南方一個海灣處。我們從島東一路向西,穿過大片的農田和林地,路有時窄得只容得下一輛車通過,但時刻變換的雲朵和可愛的小羊們卻讓旅途一點都不無聊。這裏出產的奶酪、橄欖油和葡萄酒都讓人欲罷不能,而西班牙招牌生火腿(Jamon)更是讓我們在帕爾馬的第一站就直奔當地最大的市場,會講六國語言的Oliver主動請纓採購,三種生火腿、兩種奶酪、大份血腸、醃漬海魚,再來一瓶當地產的白葡萄酒,成了我們在島上最棒的晚餐。由於氣候溫和,日照時間長,島上的人喜歡晚睡晚起。一般是早上8至9點進早餐,下午2點進午餐,晚上10至11點進晚餐。Oliver堅持要入鄉隨俗,於是在接下來的幾天裏都把自己餓到飢腸轆轆才吃上飯,我就沒有這樣的毅力,經常給自己加餐,各式雪糕、Tapas、蛋糕都是滿足味蕾的好選擇。

  採購完畢,我們穿過熱鬧繁華的商業街區,來到海洋公園,這裏矗立着雄偉的帕爾馬大教堂,西班牙語叫做La Seu,意為海洋,因此也被稱為「海洋大教堂」或「光之教堂」。這座大教堂從海梅二世統治時期開始修建,在此之前原本是一座清真寺。教堂內部有華麗的彩繪玻璃以及建築大師高迪的作品,非常值得買張門票進去一睹芳容。除了近距離觀賞,在海洋公園遠眺才是將大教堂的壯美盡收眼底的方式,而我們極為幸運地趕上了日落,晚霞為教堂披上了華麗的新衣,它由本來的黃色一點一點變成了赤色,倒映在碧藍的海水中分外妖嬈,幾乎所有人都停下了腳步,時間彷彿在此刻靜止。

  溶洞開音樂會

  翌日一早,我們來到島上德勞奇洞穴(Caves of Drach)參觀。它是西班牙四大石窟之一,深度25米,長度2.4公里。洞穴是由進入地中海海水的作用而形成的,有學者認為它們的活動可以追溯到中新世。本來我們對這個溶洞沒什麼興趣,「就看個破溶洞要收15歐元(約130港元)一個人,中國那麼多溶洞,有什麼稀奇。」哪知隨着不斷深入洞穴內部,我們來到了馬特爾湖(Lake Martel),據說這是世界上最大的地下湖之一,湖邊居然擺着排排的座椅。待遊客們都落了座,周圍的燈光漸漸暗下去,我們身陷於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裏。還沒來得及害怕,提琴聲從遠處傳來,幽藍的湖水倒映出船隻的模樣,三艘點着燈的小船從岩石背後緩緩駛出,其中一船上坐着樂手——一場溶洞音樂會開始了。

  船夫慢慢划着槳,大提琴、小提琴和鍵盤手在短短的十分鐘裏,為觀眾帶來了奧芬巴赫的《船歌》等三首古典音樂。據說馬特爾湖音樂會從1935年就開始上演,儘管沒有劇院裏完美的音響效果,但不得不感嘆馬略卡人的創造力,誰又能想到要在溶洞裏辦一場音樂會呢?燈漸漸亮起來,音樂會結束了,坐在我身邊的年邁夫妻還再哼唱着曲子,意猶未盡。走出洞穴的時候,我不禁感嘆:「德勞奇真的不是普通溶洞,馬略卡也真的不是尋常島嶼。」

  追逐海上日落

  我們驅車一路向北在Tramuntana山脈中穿梭,這個地區由於獨特的地形地貌,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2011年評選為世界自然遺產。途經的每個村落都可圈可點。福納盧奇(Fornalutx)漫山遍野的橘子樹、檸檬樹,有綠色百葉窗的石頭屋還保持着原始的模樣。說這裏是貓之城一點不為過,陽台上、院子裏、廣場間、馬路旁,貓咪們根本就是一副主人的模樣,旁若無人地曬着太陽,但也有霸道的貓在小倩倩打電話時咬她的衣角,還有一隻在我們吃飯毫無防備時跳上Oliver的腿求抱。

  瓦爾德摩薩(Valldemossa)是蕭邦和喬治桑住過的地方,那首著名的《雨滴》也創作於此。據說當年蕭邦在喬治桑的陪同下來此養病。有一天,喬治桑到城裏為蕭邦買藥,突然窗外下起了陣雨,在家裏的蕭邦開始擔心,於是就在鍵盤上試着用琴聲模仿雨滴,從淅淅瀝瀝的憂慮到雨聲漸強的起伏,直到迎來雨停後的平靜。如今,這個漂亮的依山而建的村子裏,依然有絡繹不絕的遊客前來朝聖。雖然山路漫長且崎嶇,但沿途的風景卻不枉此行。左邊是葱鬱的山林,右邊是灑滿陽光的海,而隨着行程漸進,「啊,好美的夕陽!」不知是誰叫了一聲,我們又撞見了落日,為了找到合適的觀賞地點,Andi追着太陽一路狂飆,終於趕在太陽觸摸到地平線之前將車子停下來,此時蔚藍的海水被紅色的夕陽染成了橙色,雲朵也不例外,人到此時已詞窮,只能屏着呼吸靜靜看,怕打擾了大自然的創作,眼睛捨不得眨一下,怕錯過任何一個瞬間。

  而回去的路上,漫天的繁星始終陪伴着我們,我們都記不清最後一次看到這樣的夜空是多久之前的事了。突然想起最近看的一檔韓國綜藝節目《林間小屋》,兩位主角的斷電網(Off-the-grid living)體驗,斷捨離、看一次日出、做野餐、6點之後關掉手機……一項項實驗提出「什麼是幸福」的問題,忙碌的都市生活和對物質的追逐都讓人疲憊不堪,而那些大自然給予的、免費的、觸手可及的美好卻被忽略了,講句「幸福其實很簡單」雖然俗氣,但誰又能說不是呢?當夜幕降臨,我們走在帕爾馬的街道上,整條街突然亮起了節慶綵燈,那一刻我回想起整個旅程,無比感謝馬略卡帶給我的種種驚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