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讓中產農民反哺貧困戶

時間:2019-02-12 03:17:58來源:大公報

  圖:河北易縣碾子溝駐村第一書記王文坡

  「獨家責任」與京冀愛心社團,制定了一個「周轉養殖」扶貧計劃,王文坡發現這個計劃很難推進,因為大多數貧困戶有身體和智力上的障礙,基本喪失了生產能力,於是決定把珍貴的資金投向幾個養牛、養豬、養羊大戶,幫助他們擴大規模創造就業機會,讓中產農民反哺貧困戶。

  紫荊關區域氣候寒冷,傳統老玉米生長期130天,比其他地方長70天,玉米製品曾是清西陵祭祀的皇家供品,現在大量餘糧,已是豬牛羊的正餐。

  王文坡幾經招商失敗後,決擔當起「獨家責任」。他從妻子劉蓉帳下取了2萬元,聯繫保定「油條哥」劉洪安,一對「河北好人」把各自的人頭印在包裝袋上擔保,「私人訂製」推送到市民餐桌。王文坡還承諾:「每袋玉米製品,有1元錢投入『獨家責任』扶貧錢櫃。」

  「一位叫王玉剛的八旬老人,幾十年沒有靠國家一分錢,帶領王氏家族建立了養羊、養牛和養豬場。」老人對他說:「靠國家吃飽,靠自己吃好。」王文坡再次從農民身上吸取了力量。

  2019年臘月,記者與王文坡在碾子溝生活了一周,他帶記者參觀了王氏家族的養殖場,穿行於千年古剎瑞樹寺遺址,爬上燕國古馬道。站在高處向東眺望,「近處的景觀是紫荊關長城,遠一點的是清西陵,再往東就是紫荊城,紫荊關至北京西高鐵車程只有1小時10分鐘。」他對記者說:「碾子溝將試水鄉村旅遊,推出針對北京人的周末鄉間體驗計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