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5G時代將刺激智能手機需求/大公報記者 李潔儀

時間:2019-02-12 03:17:57來源:大公報

  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放緩,這是不爭的事實。在中國市場,2018年智能手機出貨量按年下跌10.5%,性價比再高的國產貨,也不敵經濟增速下行、消費者換機周期持續延長,還有碎片化智能手機分流等因素影響。

  以往每逢有新手機出台,仿如一件大事件,吸引消費者爭相換機,畢竟是「升級換代」嘛,而且加入了新的科技元素,所以往往令大批消費者為之雀躍起哄。

  可惜,近年新手機的「板斧」也不外如是,例如多鏡頭攝影功能,搭配人工智能(AI)、臉容識別等技術,反正「人有我有」,沒有差異化可言,更遑論有進一步的突破點,加上一部智能手機的價值不菲,少則數千,多則甚至上萬元,減低消費者的換機意欲。

  另外,市場調研機構Counterpoint報告顯示,全球智能手機市場中,200美元以下入門級手機出貨量去年下跌10%,200至399美元的中端手機出貨量僅增長1%,反映市場對中低端手機的需求大減。反之,400美元以上的高端智能手機出貨量增長18%。

  可見,市場已對低端、中低端的智能手機需求大幅減少,對高端的需求卻甚殷。隨着5G時代的到來,電訊營運商積極對5G技術的投入,配合商廠研發的5G智能手機,相信將會大大刺激智能手機的需求,為市場帶來一番新景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