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港息續回落 港匯月內或見7.85

時間:2019-02-12 03:17:5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黃裕慶報道:農曆新年假期過後,港元拆息(Hibor)普遍持續回落,除了一年期拆息稍為上升之外,期限在6個月或以下的拆息全面報跌,反映市場流動性保持充裕。與H按供樓開支相關的1個月Hibor更跌至0.9985厘,是繼去年11月21日後再次跌穿1厘水平。分析料港元拆息短期內仍寬鬆,港匯有機會於月內觸及7.85弱方水平。

  東方匯理銀行環球金融市場部新興市場策略師張敬勤表示,Hibor趨跌除因本地市場的資金環境較為寬鬆之外,亦與市場對美聯儲的加息預期發生變化有關(估計美聯儲下次將會減息而非加息)。另一方面,他指港匯由去年底時7.83水平持續走弱,背後原因是港元息口顯著低於美元息口,期限同為1個月的港美息差現時多達1.5厘,而3個月期的港美息差亦有1厘左右,故純粹從息差角度判斷,相信港匯將會「緩慢走弱至臨近7.85或碰到7.85」。截至昨晚9時30分於7.8478附近徘徊,與上周五比較大致持平。

  不過,張敬勤指出,股市近期反彈(緣於美聯儲言論偏向鴿派、投資者預期中美談判不至出現最壞情況,及中國經濟不會硬着陸),資金若要尋找出路,相信亞洲區(包括香港)會是目的地之一,有望吸引資金流入,並與港美息差的因素互相抗衡,儘管他認為資金流入的因素較大機會屬「短期抗衡」。

  華僑永亨銀行經濟師李若凡亦說,在沒有大型IPO及季節性因素干擾的情況下,預計港元流動性將再次趨於寬鬆,港匯有機會於月內觸及7.85,驅使金管局根據貨幣發行局機制入市承接港元沽盤,而1個月Hibor可望於0.8至0.9厘附近找到支持。

  她解釋說,金管局於去年4月入市之前,1個月Hibor約處於0.8厘水平,與昨日相距不遠,故再下跌空間料有限。

  馮孝忠:港今年最多加息一次

  本地市場資金環境變化隨時左右銀行加息決定。恆基地產(00012)首席財務總監兼資深銀行家馮孝忠出席新城電台節目後表示,預計美聯儲今年只會於9月加息一次,香港最多「只會跟隨加息一次」。銀行息口變化與供樓開支息息相關,馮孝忠認為現時供樓利息是「心理因素大於實質因素」,主導樓市的因素仍然是供求關係、市場氣氛、土地供應及經濟環境等。他預期本港樓市在上半年會較為平穩,下半年則要視乎中美貿易摩擦及經濟情況而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