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小米雙摺機曝光 平板一秒變手機

時間:2019-01-24 03:17:46來源:大公報

  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和銷量下滑,市場競爭激烈,眾品牌各出奇招搶佔市場,其中可摺疊手機一直被視為下一個戰場。繼三星去年11月發布曲面熒幕摺疊手機後,小米總裁林斌透過個人微博上傳一段51秒的視頻,透露已生產全球第一台雙摺疊手機。視頻可清楚看到一個小平板可左右雙邊摺疊,變身為一部手機。林斌更在網上徵求命名建議,廣邀大家為新機命名,並且提出「小米Dual Flex」與「小米MIX Flex」兩個名稱。\大公報記者 林靜文

  繼三星、摩托羅拉、柔宇科技、OPPO等多個品牌陸續宣布進軍可摺疊手機市場後,林斌昨日在微博中公布好消息,他寫道:「小米雙摺疊手機來啦!在攻克了柔性摺疊屏技術、四驅摺疊轉軸技術、柔性蓋板技術,以及MIUI適配等一系列技術難題後,我們做出了第一台摺疊屏手機,應該也是全球第一台雙摺疊手機。」

  不同於早前三星公布的設計,小米這台雙摺疊手機可向外摺疊,而三星則是向內摺疊。林斌表示,這種對稱雙外摺疊形態,完美結合了平板和手機的使用體驗,既實用又美觀。他又稱,「雖然還是工程機,發出來給大家看看。」可見小米已亟不可待向外公布此新技術,更指「如果大家喜歡,會考慮未來做成量產機發布」。

  外摺技術遠超內摺

  不過,有別於近年智能手機品牌偏好在鏡頭數量上爭鬥,在林斌手中的這台「工程機」,並沒有發現攝像頭的位置,未知是否隱藏在全屏熒幕當中。從他的演示上看,這部全球首創的雙摺疊手機展開時呈正方形,單手便能掌握,當左右兩側往後摺疊時,便成為一部普通長形的智能手機,而熒幕隨即調整成豎長屏幕形式。

  最後,林斌還廣邀消費者為這台「工程機」起名,他建議叫小米Dual Flex或小米MIX Flex,更歡迎大家提建議。

  小米公司產品總監王騰轉發林斌微博時直言:「怎麼樣,還挺酷的吧!」他續說,很多家都在做摺疊形態的預研,我們做的是外摺雙摺的方式,外摺本身比內摺難度要高,雙摺就是難度double(雙倍)。選擇雙摺的方式可以讓手機無論摺疊還是打開狀態都能正常使用。他補充稱,「樣機挺酷的,不過還有很多難點需要繼續攻克。」而外摺的難度主要是容易跌落和劃傷。

  方保僑:摺疊捲曲成趨勢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回應《大公報》查詢時指出,摺疊和捲曲技術將是今年智能手機的大趨勢,但問題在於摺起來的手機有多大,以及中間的間隙如何更好地處理。有傳三星可摺疊手機介乎1925美元至2565美元之間,方保僑認為,「(新技術)剛開始一定很貴。」但他相信待未來科技愈趨成熟、機身越來越薄及摺疊的位置越來越好,價錢亦會有所回落。

  早前有市場報告指,今年第一季度開始,三星、華為、LG等在內的手機品牌將陸續推出可摺疊手機,預計全年有400萬台,至2020年,微軟、蘋果等公司也會加入戰局,讓智能手機市場再度活躍。數據還指出,至2022年,可摺疊手機將佔智能手機總銷售額的6.6%至13.8%。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