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港人退休缺儲蓄 或要做到70歲

時間:2019-01-23 03:17:5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邵淑芬報道:友邦香港昨公布「AIA理想退休生活調查」第十期結果。調查顯示,受訪港人退休後冀擁有375萬元,理想退休年齡平均為61歲。但65%受訪者退休儲備不足,儲備缺口高達185萬元,為歷次調查最高。這些「儲備不足」人士將面對兩種情況,延遲9年退休並繼續工作至70歲,或削減每月生活費8434元。

  61%的受訪者表示,無信心實現理想退休儲備金額的目標,反映他們對未來退休生活悲觀;91%的受訪者更稱,可能在退休後找兼職工作,補助生活開支,變相「假退休」。

  年輕人理財保守存款率50%

  調查又發現,44%受訪港人並無明確的退休儲蓄或投資計劃,他們預期到50歲才會開始部署退休。整體而言,受訪者的理財態度傾向保守,每月撥作儲蓄或投資的金額,有44%集中於儲蓄存款或定期存款。此情況在年輕的受訪者(18至24歲及25至34歲組別)尤為明顯,存款比率高達50%。

  另外,市民管理強積金的意識亦未見積極,出現「四不」狀況:32%受訪者表示不清楚強積金投資組合所選擇的基金、51%受訪者不定期或從不檢視強積金、48%受訪者不清楚強積金的實際回報、67%受訪者不作額外自願性供款。

  友邦香港及澳門首席企業業務總監劉家怡表示,港人愈趨長壽,要避免將來面對「辛」一頁、假退休,大家要於多方面完善自己的退休規劃,建議大家及早為退休作規劃,制定投資策略時避免過於單一,進取或保守;主動積極管理強積金,有餘力可作強積金自願性供款。

  此外,友邦香港及澳門企業業務、策略及財富管理總經理謝佩蘭表示,現時香港仍有不少市民欠缺醫療保障產品,政府推動自願醫保計劃有利刺激相關需求,友邦已向政府提交相關產品申請,冀能盡快獲得審批。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