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採購方案較預期溫和 藥股當炒

時間:2019-01-19 03:17:50來源:大公報

  圖:內地近日發布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方案,將在11個城市展開試點

  【大公報訊】記者李永青報道:國務院於近日發布《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方案》,將在北京、天津、上海等11個城市展開試點。在試點中,將按當地所有公立醫院機構年度藥品總用量的60%至70%估算採購總量,形成藥品集中採購價格,並強調要求帶量採購,以量換價。中金指出,有關方案是中央首次發布集中採購試點方案細則,方案總體較為溫和,首次提出醫保支付價並給予2至3年過渡期。消息刺激藥股表現,中國生物製藥(01177)大升逾7%,其他醫藥股亦升2%至6%不等。

  中金指出,國務院首次提出以集中採購中標價作為醫保支付標準,超出部分患者自付。如與集中報價差異較大,可漸進調整支付標準,在2至3年內調整到位。這也意味着未中標企業可能會有一個2至3年的過渡期。

  中金認為,內地製藥行業最嚴厲政策已過,中長期依然看好中國醫藥板塊。當前的政策變革有利市場集中化提升,龍頭標的仍是最佳選擇。該行認為帶量採購政策未來仍有調整空間,且一致性評價進度緩慢,仿製藥板塊的放緩可能要慢於市場當前非常悲觀的預測。在用藥結構調整的大背景下,創新藥(腫瘤藥)、生物藥、優質仿製藥仍有較大的用藥滲透率提升空間。

  該行表示,中資醫藥H股建議關注中生製藥、石藥(01093)及三生製藥(01530)。同時,後續3至6個月值得關注的信號,包括「4+7」城市集中採購各地細則方案的陸續推出、其他省份(特別是安徽、福建)的集中採購跟隨推進。

  大摩發表研究報告指,中生製藥的抗腫瘤藥品「來那度胺膠囊」獲國家藥監局的註冊批件,相信透過公司的銷售及推廣團隊,以很快可以獲取市場份額,予目標價9.33元,評級「與大市同步」。該行指出,每年內地骨髓瘤確診數目超過2萬宗,而「來那度胺」藥物銷售為2017年全球暢銷藥物的第三位,惟在中國的銷售只有2.17億元人民幣,主因低診斷率、缺乏相關教育和治療成本高。但自2017年7月起,「來那度胺膠囊」被納入國家藥物名冊當中,令其售價下降60%。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