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錯金銅博山爐

時間:2019-01-16 03:19:28來源:大公報

  滿城漢墓中出土了大量爐具,以錯金博山爐最為精美。它是爐身似豆形的熏香用具,通體用剛柔相濟的金絲和金片錯出舒展的雲氣,錯金是金銀鑲嵌的一種工藝。把香料放入點燃,香煙通過爐蓋的許多小孔,嫋嫋上升,瀰漫房中。博山,乃古代神話中的仙山。「忽聞海上有仙山,同在虛無縹緲間」。白居易一千年後的描述彷彿穿越到了漢代。

  爐盤上部和爐蓋則鑄出高低起伏、挺拔峻峭的山巒,以象徵陸地和群山。爐蓋上就山勢鏤孔,山巒間有神獸出沒,虎豹奔走,機靈的小猴或是蹲在山峰高處或是騎在獸背上嬉戲玩耍,獵人則在山中巡獵。二三株小樹點綴其間。一幅秀麗生動的自然山景就在工匠們的鬼斧神工中躍然而出。爐座把上透雕成三條蛟龍騰出波濤翻滾的海面狀,以龍頭擎托爐盤,在爐座把上的山、海之間飾龍紋,蘊涵着龍為溝通天、地、人三界的通天神獸的時代觀念。整件器身上匯合仙山、大海、神龍、異獸等多種元素,反映出漢人求仙和長生的信仰體系。其工藝之精湛,舉世罕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