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金縷玉衣

時間:2019-01-16 03:17:30來源:大公報

  最聞名於世的是劉勝那全長一百八十八厘米的「金縷玉衣」。玉衣,其名見於《漢書》,指大小不等的玉片,是漢代皇帝和高級貴族死時使用的殮服。漢人認為,玉能保護屍身不腐,就製作了玉衣。金縷,指的是串連玉片的金絲。

  劉勝的「金縷玉衣」,二千四百九十八塊玉片用了一點一公斤金絲連綴,由上百名工匠花了兩年多時間製成。每塊玉片的大小和形狀都經過嚴密設計和精細加工。玉片上有些鋸縫僅零點三毫米,鑽孔直徑僅一毫米;所用金絲最細的直徑只有0.08毫米,和一根頭髮的細度一樣。製作這件玉衣的費用,相當於當時一百戶中等人家的全部財產。

  玉衣耗資巨大。劉勝身為諸侯王,理應只能用「銀縷玉衣」,而實際出土的卻是「金縷玉衣」。這不是越級了嗎?實際上,這可能與西漢時的殮服制度不完善有關。玉衣等級的規定,其實是東漢時才嚴格執行的。所以《後漢書.禮儀志》載,皇帝的玉衣用金縷,諸侯王、列侯始封、貴人、公主用銀縷,大貴人、長公主用銅縷。

  劉勝夫妻的金縷玉衣,是考古發掘中首次發現的保存完整的金縷玉衣。因其珍貴,位列我國首批六十四件禁止出國(境)展覽文物目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