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膠豬錢罌經典再現

時間:2019-01-15 03:17:20來源:大公報

  圖:黃文銳一度棄「豬」,如今就當它們如珠如寶了

  很快便迎豬送狗,近年時興懷舊風及集體回憶,大家可有想到傳統紅色、金漆豬鼻豬耳和身上有金錢雕刻的塑膠豬仔錢罌?走到舊區的深水埗、九龍城也尋不到「豬跡」,連當年的生產商亦一隻不留。但一個機緣巧合,塑膠豬被重塑3D立體再現,並進駐九龍城舊區商場,紅色霸氣帶來富貴吉祥的寓意,多得這隻大紅豬,再一次引發大家的集體回憶。/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文、圖

  遊戲機、手機的出現,令塑膠玩具逐漸式微。這次訪問了傳統塑膠豬仔錢罌的香港原廠家二代黃文銳,已退休的他,其故事由子承父業開始。

  金錢款風靡一時

  他說:「我爸爸做塑膠廠起家,金錢款塑膠豬仔錢罌屬最早期製造的款式。自爸爸走了後,由於其他兄弟不做,初時想不如做住先,怎料一做便30年。其間除了塑膠玩具外,還有做醬油桶。直至2016年,製造塑膠倒模的豬仔機器壞了,也沒有公司生產新的機器,我決定結束廠房。時下手機有很多和動物有關的遊戲,小朋友不會玩實物的玩具,連大型玩具店的銷情也每況愈下,試問傳統塑膠玩具如塑膠豬仔、西瓜波等,還有客路?說真的,我雖然對廠房結束沒有絲毫感慨,但看見時下小朋友的玩具全部是網上虛擬的,我也感到無比悲哀與唏噓。」

  當日黃文銳對塑膠豬仔一隻不留,但如今有人將它重塑再現,種種回憶不禁湧上心頭,他回想當年「棄豬」也有點兒後悔。

  「金錢款塑膠豬仔錢罌銷售量最高,分別有四個尺寸(重量由1安士至6安士),有如一家大小全家福,每款不同尺寸均刻有特定編號。背部金漆是美工師傅每隻髹上的,眼和眉則由人手畫上,每隻均是獨一無二,合金製模具現在已成歷史。全盛時期我們日日生產,尤其是新年前特別多訂單,每日都對着塑膠豬仔,還會有什麼感覺?所以,當年結束廠房我一隻也不留。今次九龍城廣場構思以懷舊塑膠豬仔錢罌作新年裝置,我覺得很有意思,便答應提供製造模式,最難得的是找到廠家特別製造,我想趁今次能拿回一隻豬仔錢罌做紀念。」他說。

  大小四豬身價升

  黃文銳由「棄豬」變成「愛豬」,就如錯過了才知珍惜。

  「我覺得父母應讓小朋友認識香港生產的玩具,如西瓜波是往時小學用來給小朋友踢波互動交流,現在人人埋首於玩手機,小朋友不知道玩具的意義。塑膠豬仔錢罌可用來教小朋友儲錢,其底部封實沒有出錢口位,教人節儉是美德。如果你要拿錢,就要將膠豬剪開。但話說回來,如果他們不剪破豬仔,我們又如何源源不絕地生產塑膠豬。」他帶笑說。

  港人現在講懷舊,講集體回憶,當年只賣二三元的豬仔錢罌,經典珍藏品是一套大小四隻的豬,現時身價大幅飆升至六千多元,甚至有人出過萬元收購塑膠豬。它們身價大升,誰都始料不到。笑人「豬咁蠢」的塑膠豬,身形肥大卻包含家肥屋潤的寓意,在新年大受歡迎。看來不管真豬、玩具豬都要重新定位,又點會「蠢得曬」?

部分圖片:主辦方提供

  •地點:九龍城廣場

  •展期:即日至2月20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