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電商達人」當村官不走尋常路

時間:2019-01-12 03:17:46來源:大公報

  圖:涉縣嶺底村代加工企業女工合影

  嶺底村35歲的張雙生,是河北省涉縣第一家電商。儘管這個千年古縣現在活躍着的電商已有五、六家,但其業務總量也剛剛與他平分秋色。張雙生熬過了三年的經營虧損期,正當業務走上軌道可以喘息一下,村裏老支書邀請他回村做助手,可是選舉結果出來老支書出了局,他卻意外的當選為村支部書記。不久前,這個上任不足30天的村官,帶着大公報記者走進嶺底村薯粉加工廠,爬上海拔近2000米的天空之寨,重走沉睡千年的殷商古道,意外發現一條與眾不同的鄉村發展路徑。\大公報記者 顧大鵬(文、圖)

  張雙生高考落榜後沒有選擇復讀,他說:「家裏窮,即便考上大學,也不是家裏的福音。」那時父母身體不好,不能走得太遠。他選擇到周圍鄉村收羊皮、花椒、核桃,跑40公里到縣城交貨,貿易半徑基本受限於邯鄲界內,以至於影響了生意的上升空間。2008年4月,他與同鄉結伴南巡馬不停蹄,直到浙江義烏,睡夢中被意外驚醒。

  義烏意外識電商

  張雙生與同伴合租一個家庭式旅館,天還不亮就被院內嘈雜的聲音吵醒,他隔着門縫往外看,發現院內停着一輛麵包車,幾個人大包小包地往下搬東西,以為是小偷作亂,就壯着膽子喊:「幹什麼的?」他發現外邊的人並不理睬他,穿好衣服出門詳細盤問才得到回話:「電商。」

  張雙生對記者說:「電商現在滿大街跑,那時候在老家涉縣聽都沒聽說過。」他在義烏被電商這個新事物所迷,詳細打探了一番,下決心回來也做電商。

  從義烏轉道邯鄲,他找到上海申通快遞在邯鄲的門店卻大失所望。「這家店就倆人,一個跑鐵路西,一個跑鐵路東,一天就幾十個件。心想這事不能幹,也就收回了加盟電商的想法。」不過,他並沒有死心,2009年又去邯鄲打探,「還是不行,一個月才幾百件。」又過了一年再去看,申通邯鄲隊伍有十幾人,一天有上千件快遞,這次他下了決心,做申通快遞在涉縣的下線。

  第一單業務是七個快遞,三個送城內,四個送城外天津鐵廠,跑了一天,掙了5.6元(人民幣,下同)。第二單是電力公司發北京的一快件,郵局要七天費用22元,走申通只要兩天費用15元。收下第一單外走的快遞,正發愁如何處理,沒過一小時,電力公司送件的師傅不放心又回來了,張雙生下了兩包香煙的賭注:「保證三天到」,可是那師傅還是把快遞收了回去。第二天一早,那位師傅又來,說:「就賭一回。」

  當選村官是個意外

  張雙生開着一輛破麵包車,把郵件直接送到邯鄲,來回跑了半天,油費100多元。他心中不安,怕中間出問題。第三天,那位師傅又開着車來了,掏出兩包香煙說:「抽吧,給你的。」

  入行電商三年,張雙生自己接送快遞,夫人兼管財務,三年賠進去20多萬元。夫妻倆相互鼓勵,終於等到了快遞業務井噴的春天。現在他又增加了中通快遞業務,每天下行的快遞近萬件,上行的也有七八千件,成為當地的行業老大。

  「剛剛度過最艱難的日子,村裏人誤以為我有本事發了財」,張雙生被老支書邀請回村當個助手。選舉結果老支書出了局,張雙生卻成了村支書,他接受了這個意外的選舉結果,從老支書手中接過了一個紅薯加工廠和一個從雄安新區淘汰出來的包裝袋代加工車間,還有一本專家們擘劃的《嶺底村特色經濟發展規劃》。

  他把這本《規劃》交給記者看,然後邀上鎮黨委書記和鎮長一起去看項目落地的現場。《規劃》中涉及的空中之寨和殷商古道,張雙生也是第一次完整地近距離考察。

  在兩天考察過程中,張雙生對自己的家鄉有了新的理解,在紅薯作坊,他當着老支書的面說:「紅薯粉不能走超市,大超市進不了,小門店沒有人問。」他說要「改走電商」,粉絲形狀要「垂如墜雨,彎如盤髮」,要「小包裝,分一人吃裝,兩人吃裝」,「不斤賣,論兩賣。」

  他從記者手中要回那本《規劃》,邊走邊對記者不停地說:「這個《規劃》要改一改,要改一改。」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